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心肌梗塞 心導管急救命/ 李欣儒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1
張貼單位
心臟內科
內  容

 四十多歲的陳先生平常在大賣場上班,主要工作是搬貨,除了抽菸,並無其他不良嗜好,也沒有任何慢性病史。最近幾星期,他搬貨時偶爾覺得胸口悶痛,但是休息喘口氣後,症狀似乎就緩和許多,因此不以為意;直到某天上午,胸口悶痛感越來越厲害,好像一顆大石頭壓迫著,全身冷汗直流,呼吸也越來越困難,同事見狀趕忙送他到醫院,急診一做心電圖,竟顯示為急性心肌梗塞!

 心臟內科醫師解釋病情、取得病人同意後,馬上執行緊急心導管治療,在完全阻塞的冠狀動脈血管病灶處置放支架,這才把陳先生從鬼門關拉回來。

 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為胸口出現被大石頭或重物壓住的壓迫感,有些人會合併左手痠麻的感覺,有時疼痛會輻射擴散到下巴,而被誤以為是牙痛;另有些人則是靠近上腹部的地方疼痛,被誤以為是胃痛;若是糖尿病患者,常因為神經病變,疼痛感覺變鈍,反而症狀相對輕微,容易延誤就醫。

 急性心肌梗塞如果未能及時搶救,死亡率可能高達50%左右,而一般治療的黃金時間,必須在12小時內把阻塞的血管打通,使得因為缺乏養分、正要壞死的心臟肌肉細胞,可以重新獲得血流養分供應而恢復功能。

 如果未能在黃金時間內接受治療,病人可能會有很多併發症,例如心衰竭,導致生活品質下降,也增加家人後續照顧上的負擔。

 除了心導管介入治療外,若是在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地區,還可以使用藥物溶栓治療,但是如果供應心臟血液的三條冠狀動脈皆堵塞得相當嚴重,或是心導管介入治療效果不佳,則需考慮選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由於每個病人狀況都不太一樣,還是要和醫師詳細討論後,才能給病人最好的治療。

 一般而言,年紀越大,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會越高,但是隨著飲食西化、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等因素,心肌梗塞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即使是身體健壯的青壯年人也有可能發病,甚至導致猝死。因此,平常若有心絞痛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接受檢查,如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肌灌注掃描、或自費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

 此外,日常生活應避免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有相關病史者一定要定期返診追蹤,按時服藥;戒菸、規律運動、飲食清淡,多攝取高纖蔬菜水果、低脂低鹽;同時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預防心肌梗塞就從生活做起。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