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兩眼淚汪汪 擾人小毛病/ 宋穗佳 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1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門診常會碰到主訴「流眼油」的病人,他們或為眼睛局部不適所苦,或為視力模糊困擾,或因頻頻拭淚造成眼睛週圍皮膚紅腫,甚而因為總是淚眼汪汪,影響了正常社交生活。

 為什麼會流眼油呢?以成人而言,若是流淚伴隨有疼痛感,可能是角膜受傷、角膜或結膜異物、虹彩炎,或任何外眼部的發炎反應。若是無痛的流淚,最常見的原因則是乾眼症。

 或許有人好奇,既然這麼會流淚,怎麼還發生乾眼症?其實,淚水的分泌有兩種,正常狀態下,副淚腺會分泌少量淚水潤濕眼睛,稱為「基礎分泌」;而當眼睛受刺激或情緒激動時,主淚腺會分泌大量淚水,稱為「反射分泌」。乾眼症患者因基礎分泌太少,無法維持眼睛的正常濕潤,便會導致主淚腺反射性分泌大量淚水。

 除了乾眼症外,眼瞼炎、結膜炎、睫毛倒插、眼瞼外翻、眼睛過度疲勞等,也都會造成無痛的流淚。

 另外,鼻淚管阻塞亦是常見造成流眼油的原因,臨床上有兩類人最容易有此現象,一是新生兒先天性鼻淚管阻塞,剛出生幾個月的小嬰兒雙眼總是淚汪汪,大部分還會伴隨眼頭有眼屎。另一類則是老年人因慢性結膜炎、砂眼或外傷,導致鼻淚管黏膜粘黏阻塞。

 治療方面,若是異物引起的流淚,必須將異物移除後,針對受損的角膜、結膜給予藥物治療。虹彩炎、眼瞼炎、結膜炎,都可以藥物治療改善;眼瞼外翻需手術矯正;乾眼症則需給予人工淚液或施行淚小點封閉術,或以脈衝光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型的乾眼症。

 至於鼻淚管阻塞的治療,須視阻塞部位與症狀輕重不同而異。阻塞與流淚不嚴重者,可選擇鼻淚管探針貫穿,加上鼻淚管氣球擴張術,原理就像心血管阻塞的氣球擴張一樣,醫師會順著鼻淚管的通道,放入長型氣球探針,到達阻塞部位時膨脹氣球,將阻塞撐開、打通,此程序會反覆進行數次,以達到最佳效果,最後再將氣球縮小取出就完成。

 鼻淚管氣球擴張術在局部麻醉下施行,免開刀、無傷口、費時短,另外可以合併植入鼻淚管支架4-6個月,預防復發,約60~70%的病患可藉此有效改善。

 如果是嚴重阻塞或經鼻淚管擴張術後又阻塞的病患,就需施行淚囊鼻腔造口手術,以電鑽在靠近眼窩的鼻樑打個洞,製造一條新的鼻淚管通路,使淚液能從淚小管直通鼻腔,但手術複雜又費時,病人常因疼痛而需要全身麻醉,但其成功率可達 90%以上。

 總之,流眼油雖是小事,但也會造成生活上相當的不便與困擾。有此問題的人應及早找眼科醫師對症治療,再度擁有明亮乾爽的雙眼並非難事。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