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肺癌危害大 年奪九千命/ 詹家榮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1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隨著醫療水準的提升,國人平均壽命不斷延長,高齡人口增加,癌症也成了國人主要的健康問題,其中又以肺癌高居癌症死因第一名,每年約有九千多人因而死亡,每年新增病例也有一萬三千多人,對國人健康影響實在非常深遠。

 肺癌的風險因子包含兩部份:環境因素及相關疾病史。環境因素有:抽菸、二手菸、空氣污染、油煙、石綿、砷、氡氣等,其中以抽菸為最主要因素,約占所有成因的70∼80%;二手菸暴露則會使得到肺癌的機會多出20∼30%。

 空氣污染主要成分懸浮微粒(PM)已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其來源為自然界及人類活動產生的石化燃料、工業排放。至於煮菜時未使用抽油煙機,罹癌風險約高出8.3倍。至於相關疾病史,則包含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肺癌家族史。肺癌家族史可能與遺傳因子或共同暴露於致癌環境有很大相關性。
  
 肺癌若能及早發現,對於疾病的治療與控制會有很大幫助,可惜初期症狀通常不明顯。肺癌常見症狀有:持續咳嗽、咳血或血痰、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惡化性胸痛、內分泌失調、骨頭疼痛、頭痛或神經學症狀,以及食慾差、體重快速減輕等。通常,如果出現呼吸系統以外症狀,往往表示肺癌影響範圍已擴大了。

 臨床上,肺癌篩檢應以定期健康檢查為主,其中至少包含胸部X光片檢查,但X光片難以辨認1公分以下的病灶,要「早期」發現肺癌有其侷限性。

 隨著科技進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在早期肺癌篩檢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對高風險的重度吸菸者而言,由於LDCT敏感性高,較易發現肺癌,比起胸部X光篩檢,可降低約20%的死亡率。

 不過,對於非高風險族群,LDCT則尚無足夠證據有相同效果,反而因其高敏感性,可能造成民眾心理困擾及醫療上的過度診斷和治療,不僅增加一般民眾自費檢查的經濟負擔,同時也可能加重後續醫療追蹤的支出。因此,選擇檢查方式及篩檢的族群是需要審慎思考的。

 至於肺癌的治療,必須先確定其組織形態及期別。組織形態以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為主,占所有肺癌的80∼90%,而非小細胞癌中的肺腺癌則是常見類型。

 肺癌的療法一般包含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最先進的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這些治療的組合,除了以病理組織及癌症期別為依據之外,更需要個別考量病患身體、心理狀態,甚至是經濟能力。因此,現今的癌症治療也逐漸走向精準化、個人化的治療。
  
 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名,民眾有必要重視其對個人、家庭、社會的影響。除了應減少致癌因子的暴露外,更要建立全民正確健康檢查的觀念,特別是高風險族群的早期篩檢、正確診斷,以及適當且符合個人需求的治療,才能讓國民健康及生活品質再向上提升。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