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睡眠 保養大腦最佳良方/ 方識欽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現代人習慣晚睡,許多人常因為工作、課業、或是休閒娛樂而熬夜,甚至徹夜未眠,這種情況偶一為之可能還無所謂,但長期下來便有危害健康之虞。

 睡眠內容大致可分為兩種,一、慢波睡眠:腦波會變慢,大腦皮層真正在休息,而白天暫時儲存在海馬迴的短期記憶,也趁這個時候把記憶轉存到大腦皮層。二、快速動眼期睡眠:此時腦波變快,大腦醒來,但身體完全癱軟,大腦專心把傳來的訊息整理成長期的記憶。通常,這兩種睡眠一個晚上會交替4到5次。

 由以上的說明可知,睡眠和記憶有密切的關係。如果長期睡眠不好或不足,使海馬迴的短期記憶受損,便是失智症的最初表現。若因為睡不好,而頻繁使用鎮靜劑或安眠藥,更可能增加失智症的風險;因為過度使用鎮靜劑,會使得睡眠過程中只睡不醒,大腦在睡覺中沒辦法醒來整理皮層的資料,所以吃藥睡覺可能「白睡」了。

 根據國內健保資料庫研究,使用一種鎮靜安眠藥,會使共病失智症的機率增加1.5倍,使用二種鎮靜安眠藥會增加3倍罹病風險,使用三種藥物則將增加5倍風險。

 既然用藥助眠可能影響健康,究竟該如何改善睡眠呢?首先要有良好的睡眠習慣。睡得著有二個驅力:日夜週期的驅力和夠累的驅力。建議民眾注意睡眠衛生:固定晨起(不管睡得夠不夠)、晨起戶外照光至少半小時、白天不睡(午休小於半小時)、傍晚不喝咖啡因飲料、晚飯後快走一小時、睡時全暗(可帶輕薄眼罩)、放定時的清靜音樂。

 如果做了這些努力,仍然長期睡不好,便應考慮是否與睡眠相關的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不足,這主要有「四大天王」:GABA(大腦放鬆劑)、褪黑激素(維持睡眠過程穩定)、多巴胺(睡覺中身心靈的黏著劑)、乙醯膽鹼(關係高品質的睡眠)。一旦缺乏這些物質,容易入睡困難、睡中常醒、睡時不舒服(身體各處感覺緊痠、抽動、抽筋,或是胃酸逆流、打鼾)、晨起沒有清醒感、或做夢太多太累等。

 睡眠是一場腦袋內的大戲,睡眠的問題反應了大腦的狀態!平時擁有良好的睡眠,就是保養珍貴大腦最好的方法。若能從睡眠入手,治標加治本的改善睡眠障礙,可能是大部分情緒、精神、失智疾病治療的良方。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