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類風濕性關節炎 如何吃/ 郭姵邑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風濕免疫過敏科
內  容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免疫疾病,最常影響的地方是在身體關節處,尤其是四肢的小關節,而疼痛、紅腫及晨間僵硬等,都是其常見症狀。

 這種病的成因可能與免疫、遺傳、感染有關,女性罹患機率是男性的3至5倍。常用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等。

 隨著疾病進展,患者的生活自理及進食能力往往會受限,或因長期使用藥物引起腸胃不適,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常有飲食不均衡、營養不良等問題。

體重減輕 營養警訊

 由於關節疼痛、行動不便,患者製備食物的能力會隨著時間而逐漸下降,甚至進食的能力也會受到影響。例如:上頷關節被侵犯時,會影響口腔張合能力,導致進食咬合及咀嚼困難;如果合併有「修格蘭氏症候群」,其唾液及其他分泌液也會減少,引起吞嚥困難、味覺及嗅覺異常等現象。

 再加上長期使用藥物,容易造成胃黏膜損傷、胃炎及消化性潰瘍、骨質疏鬆等問題,均會影響病人生活自理、進食能力及腸胃功能,導致營養素攝取不足。

 所以,製備食物及自我進食的能力,成為這類患者重要的營養評估項目之一,而最佳的營養監測指標就是體重變化。

 若一個月體重減輕超過5%,或半年內體重減輕大於10%,都是嚴重現象,應提高警覺。如果病人的體重持續減輕、體重過輕、或是一直無法達到理想體重,即身高平方(單位為公尺)乘22、上下10%以內的範圍,便應該主動諮詢醫護人員及營養師,尋求解決改善方法。

六類食物 均衡攝取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飲食原則,可參考每日飲食指南,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都要均衡攝取;尤其物理治療較密集的病人,不妨多增加熱量攝取,以維持理想體重。

 若有營養不良或處於發炎狀況的病人,則需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例如奶類、黃豆製品、魚肉、海產、雞、鴨、豬、牛肉、蛋類等不妨多吃。

 有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血清中維生素B6及維生素C等濃度有降低的現象,因此也建議患者多攝取全穀類、綠葉蔬菜、柑橘類水果等食物。

 因為關節疼痛導致活動量減少,或是因為藥物的影響,有些關節炎病人容易有水分及鹽分滯留現象,建議可採低鹽清淡飲食,有助改善水腫。

 人體的必需脂肪酸分為兩種,n-6脂肪酸(如亞麻油酸)和n-3脂肪酸(如魚油EPA及DHA、次亞麻油酸)。其中,亞麻油酸在體內可以轉變為前列腺素PGE2的前驅物花生四烯酸,進而引起發炎反應,而魚油則會合成前列腺素PGE3,對於發炎過程影響較小。

深海魚油 有助緩解

 有研究顯示,改變飲食中的脂肪酸,增加n-3脂肪酸的攝取比例,可能有助於關節炎症狀的緩和,並減輕發炎程度。所以,患者不妨多吃深海魚類、海產類、亞麻籽油、核桃、大豆油、芥花油等食物。建議每週可吃深海魚2~3次,若不敢吃魚,則可補充市售魚油,但須注意切勿過量,以免反而抑制凝血功能。

 病人若同時有胃炎及消化性潰瘍,在飲食上需注意定時定量,少量多餐,少吃刺激性食物、調味料、含糖飲料及甜食,每餐最好搭配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減少胃黏膜的損傷。

 在預防骨質疏鬆方面,則可攝取鈣質與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鈣質每日建議量為1000毫克,富含的食物有奶製品、小魚乾、豆製品、堅果類等;維生素D每日建議量為10微克,魚肝油、高脂魚肉、肝臟等食物的含量都不少,另外每天日照10到15分鐘,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的量也足夠一天所需。

 總之,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一定要注意體重變化,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適度攝取魚類、鈣質及維生素D,規律生活作息,適度運動及飲水。

 至於坊間的飲食偏方、保健食品和其他替代療法等,若無科學驗證,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否則延誤就醫,造成關節變形,將得不償失。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