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類風濕性關節炎 莫進補/ 郭姵邑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風濕免疫過敏科
內  容

 國人注重養生,常用中藥材進補,殊不知有些疾病其實補不得,像類風濕性關節炎便是如此,這並非體虛或免疫系統低下所致,隨便進補反可能補出問題來。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的自體免疫疾病,主要為免疫系統過度活躍所造成,而非一般民眾認為的免疫力不好。在台灣盛行率約在0.4%~1%之間,約有10萬人患病,尤其好發於35~40歲的中年女性,約為男性3倍。

 類風濕性關節炎在現今社會非常普遍,治療方式除了藥物及復建治療之外,也可以從飲食上著手改善,但並非使用一般進補的食材。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曾研究,居住在希臘地中海一帶的民眾,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罹患率普遍較低,針對當地居民的飲食習慣調查發現,地中海飲食包含橄欖油、多樣水果蔬菜,成為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的關鍵因素。為此,英國營養協會建議患者,多攝取地中海型飲食,因為其中富含四類照顧關節的良好食材。

1、Omega-3脂肪酸油類:亞麻仁油、紫蘇油、芝麻油、橄欖油等都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適合低溫煎炒、涼拌用,較不會破壞這種油的性質。

2、深海魚:脂肪可以幫助隔絕冷空氣、禦寒,因此深海魚類身上有較多脂肪,且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Omega-3脂肪酸,例如鰹魚、鮭魚、鮪魚、鯖魚、鯡魚。

3、類黃酮素蔬果:柑橘類、李子、鳳梨、木瓜、櫻桃、甜椒等食物都富含類黃酮素,這是世界上最強的抗氧化劑,其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由於分子結構小,且為水溶性,所以容易被人體吸收。

4、抗氧化食物:木瓜、南瓜、芒果、菠菜、腰果、杏仁、葡萄柚等食物,與類黃酮素相似,也都有很強的抗氧化、清除體內自由基的效果。

 另外,有些食物則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禁忌,例如:四物湯、中將湯、八珍、十全、當歸、黃耆、蜂膠等滋補品,病人都應絕對忌口;薑母鴨、羊肉爐也要少吃,因為大部分都加了補品補藥;而山藥、榴槤、大豆異黃酮濃縮製品等食物,含有類雌激素,也不宜多攝取,因為研究顯示,女性荷爾蒙與這種病密切相關。

 雖然看似有許多飲食禁忌,但其實除了少部分絕對禁止的食物外,大多數的食材還是可以吃,只是要注意有些食品不宜過量攝取。只要多一份心思注意,並配合定期回診與復健,其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還是可以過得和正常人一樣。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