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居家醫療 在地安老/ 王智瑩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科
內  容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人民平均壽命增加,人口老化是21世紀以來各國政府不得不面對的棘手問題。而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高齡化時程快速許多,老化速度已高居全球第二,僅次於南韓,也使高齡、失能者長期照護的議題變得日益迫切。

 截至2018年3月,台灣65歲以上人口達331萬人,超過總人口數的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推估到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總人口數20%,邁入「超高齡社會」。此外,隨著人口結構老化,老年失能人口同時逐年增加,推估至2032年,老年失能人數將高達95萬人。

 目前長期照護的型態以「社區化」模式為主流,居家醫療便應運而生,依患者醫療需求,由醫護人員到家中執行醫療照護,使其免於頻繁來往於醫療院所,減少民眾入住醫院或機構的需求,盡可能將年邁、失能病患留在原社區照顧,落實「在地老化」;同時也透過整合性的團隊照護,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隨著善終觀念的推廣,台灣早在1980年代便出現末期病患照顧的居家護理。而自1990年代起,衛生署(今衛生福利部)即宣示:國內的長期照護,將以居家、社區照護為主,機構照護為輔,因此致力發展居家、社區式服務,一開始服務對象即鎖定不便就醫的民眾。

 截至2015年,政府提供的居家醫療服務包括:一般居家照護、安寧居家療護、呼吸居家照護、居家精神復健、以及到宅牙醫服務等。在照護過程中,發現患者的照護需求會隨著病程發展而轉變,因此健保署將一般居家醫療、呼吸居家照護及安寧居家療護,擴大服務內容並整合為「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

 本院目前提供一般居家照護、安寧居家療護與整合性居家醫療照護。服務項目包括醫師訪視、護理訪視、一般治療處置、導管與造口護理、代採檢體、醫療衛教以及處方開立。若民眾符合居住在家、外出就醫不便、且有明確醫療或護理服務項目需求者,可考慮申請居家醫療相關服務。

 若是住院患者,可經由出院準備服務評估,是否轉銜至居家醫療收案。若非住院患者,則可由個案或家屬經門診提出申請,或由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轉介。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