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夜夜睡不好 8招可改善/ 張傑文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幾乎每個人都曾有睡不好覺的經驗,但偶發性的失眠或睡眠障礙,不一定就是病態。可能影響睡眠的因素很多,包括:個別差異(與文化背景、生活習慣有關)、年齡(老年人交感神經活動增強,容易失眠)、生活事件(考試、升遷等)、環境因素(如旅行時差),都會讓人睡不好。

一般而言,睡眠障礙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失眠症:患者不容易入眠,即使入眠也很早就醒過來,而且一醒來就無法再入睡,這多半與壓力或憂鬱有關。治療可透過會談、放鬆、抗憂鬱劑,或是使用短效型助眠劑。

二、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多半較肥胖,會習慣性打鼾、甚至在睡夢中可聽到自己的鼾聲,往往因此睡睡醒醒、老覺得睡不飽、整天昏昏沉沉,也易有鼻塞、扁桃腺肥大等症狀,常是由家人發現有睡眠呼吸暫停的情形。
 長期的睡眠呼吸暫停,容易造成腦部缺氧、記憶力減退、引起血壓上升、性慾減退。治療可透過藥物,包括鼻黏膜消腫劑、呼吸促進劑,或是手術割除過大的鼻息肉、扁桃腺,以及使用呼吸輔助器治療。

三、時差或輪班者:因出差或旅行到外地,雖然時間已是當地晚上,但身體的生理時鐘卻仍是白天,根本睡不著,或是輪班者上完夜班,到白天該休息卻沒有睡意。要調整時差必須多曬太陽,讓體內產生褪黑激素來調整生理時鐘。

 另外,許多身體疾病與精神疾病都可能合併睡眠障礙,需要醫師詳細的評估。

 至於睡眠障礙的治療,應以「環境治療」為優先,主要是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這些「睡眠衛生原則」包括:

1、正確的認知,老年人的睡眠需求較少,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不必過度擔心。

2、臥室及床只做睡眠用,不要在床上看報紙、電視、讀小說等,也不要躺在床上想東想西,真的有睡意了再上床。

3、保持臥室的舒適,如燈光、聲音、溫度、通風、被褥等,盡量調整舒適。

4、盡可能定時就寢及定時起床,即使是前一晚沒有睡好,隔天仍要定時起床,才能養成規律的睡眠型態。

5、找出自己最適當的睡眠時數,盡可能保持每天睡一樣長的時間。

6、每天適度運動,可以緩和交感神經系統,改善睡眠,但是應避免在睡前做激烈運動。

7、睡前喝一小杯牛奶,有助入眠。

8、尋找適合自己的幫助入睡活動,如:洗熱水澡、做柔軟操等。

 若是需要其他更進一步的治療,務必先請醫師評估後,再做安排。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