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兒童鋅情 需要家長關心/ 周彥廷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鋅是人體內重要的微量元素,在人體代謝及生長方面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早年研究顯示,嚴重缺乏鋅會造成免疫力低下,甚至引發嚴重感染、危及生命。

 近年來經濟發達,大部分國家或地區已不太會發生兒童因營養不良而嚴重缺乏鋅的狀況;但是,缺鋅的問題仍然存在,只是因為不再是重度缺乏,而換了形態樣貌,表現十分多樣化,影響層面廣,更值得我們關注。

 首先,許多成長狀況不良的孩童常可發現體內鋅的濃度減少,可見鋅對兒童的生長應佔有重要角色,有些小孩缺鋅則會慢性腹瀉,進而影響生長,特別是較小的幼兒或貧窮國家的兒童。許多研究顯示,鋅補充治療可改善兒童生長遲滯狀況;觀察這些孩子,在接受鋅補充治療後,他們的食慾可以增加,生長速率逐漸改善。

 除兒童生長外,鋅和免疫、神經發展皆有關聯。包含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都有研究指出可能和缺鋅有關,也有部分病人補充鋅之後,病情有所改善。

 關於神經發展,鋅是腦中許多酵素的輔因子,早年研究指出,孕婦缺鋅可能對嬰兒有影響;針對缺鋅的孕婦補充鋅之後,可發現新生兒頭圍和體重成長都較佳。

 有些研究也發現,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和自閉症孩子缺鋅的機會較高,故鋅是輔助療法的選擇之一,部分患者服用鋅之後,行為問題也會有所改善。近年來亦有研究指出,對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孩子,藥物(如利他能、專思達)加上鋅,會比單用藥物的療效更好。

 另外,缺鋅也可能降低皮膚黏膜修復能力,導致皮膚較乾燥、皮膚口腔黏膜傷口癒合差、髮色淡或易掉髮等問題。

 雖然缺鋅的症狀很廣泛,但民眾若懷疑有缺鋅的情況,還是需要就醫,而非自己隨意補充。因為服用鋅可能造成反胃感,攝取過量恐有頭痛、想吐的副作用,過量的鋅也會妨礙其他微量礦物質的吸收代謝。

 其實,如果飲食正常均衡,通常不太會缺乏鋅,除非明顯偏食或吃了太多速食、加工食品。家長若擔心兒童缺乏鋅,應請教醫師,必要時安排檢查檢驗,對症下藥。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