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構音障礙 說話臭乳呆/ 黃雲語言治療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耳鼻喉科
內  容

 早期的台灣社會,不少人都認為,小朋友「臭乳呆」,說話不清楚,長大就會自然變好;如果日後沒有改善,也早就習慣了,往往不會特別在意,既不知道要到醫院評估,也不清楚語言治療師可以協助兒童改善發音的問題。

 如果是構音音韻障礙,長大後多少會比小時候好一些,但說話仍然不清楚,問題依舊存在,這是需要語言治療師介入協助的。臨床上,便常遇到一些年輕時不知可以治療的個案,到了青壯年要換工作、升主管或老來要教孫子時,有更多說話需求,才來尋求訓練。還好經過短暫治療,每位都能開開心心地畢業。

 近二、三十年來,越來越多爸媽注意到、也希望改善小朋友說話不清楚的問題,因此這類求診、治療的小朋友持續增加中。當然,也可能是大家口耳相傳,發現語言治療有很好的成效,於是越來越多人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幫忙。

 小朋友說話不清楚,其實有很多原因,可能是構造的問題、神經症狀、聽力問題等,但大多數是單純的構音音韻異常,也就是俗稱的「臭乳呆」。如果家長、老師發現小朋友跟同年齡孩童比起來,說話明顯較不清楚,或是過了一段時間,孩子說話還是沒有變清楚,便有必要到耳鼻喉科去就醫評估。

 通常,醫師會先確認小朋友有無其他問題,語言治療師則會進行構音音韻評估,確認小朋友的狀況後,再討論治療的需求。

 家中寶貝如果說話不清楚,爸媽可以參考國語語音發展里程碑(如附表),先進行初步篩檢。

 理論上,有些語音發展的時間點比較早,有些比較晚,且不同的小朋友也會有個別差異。不過,大致上兒童到了四歲左右,說話就應該有一定的清晰度,其參考標準是讓第一次見面的人都能聽得懂。如果小朋友已經要上小學了,說話還是不清楚,一定要趕快帶到醫院評估、治療。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