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抹片加疫苗 防子宮頸癌/ 李維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2大癌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每年約有50萬名新增病例、25萬人因此死亡,成為女性健康的重大威脅。

 而在台灣,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105年新診斷為子宮頸惡性腫瘤者共1432人,因而死亡者也有634人。在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排名中,子宮頸癌均高居第八,若連同早期原位癌一併計算,發生率更高達第四位!

 這幾年來,國健署大力宣導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受檢率雖已大幅提升,但比起美澳等先進國家7成左右的受檢率,台灣仍舊落後許多,每年一次受檢率僅約3成,三年內受檢率約5成。推究原因,除了國人生性害羞外,許多婦女也因為工作繁忙,或是誤以為身體沒有疼痛就沒有生病,不去做抹片檢查。

 然而,子宮頸癌是一個進展相對緩慢的疾病,從子宮頸癌前病變進展到侵犯性子宮頸癌,往往需要7到8年以上時間;若能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到9成的子宮頸侵襲癌發生率和死亡率,且第一期子宮頸癌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因此,婦女千萬不要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先機。

 子宮頸癌已被證實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密切相關,HPV多由性行為傳染,人體雖有機會自行清除病毒,但若重複感染,恐會提高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人類乳突病毒有超過100種型別,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所引起的,而尖性濕疣則有9成是由第6、11型所引起。

 現今問世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有三種:二價、四價及九價疫苗,其中「價」指的是可預防的病毒型別,因此顧名思義,二價HPV疫苗可預防16、18型兩種HPV病毒,四價疫苗則涵蓋6、11、16、18型,最新的九價疫苗則針對6、11、16、18、31、33、45、52、58等九型病毒,可以提供高達9成的保護力。

 舉凡沒有發燒、目前未懷孕、無懷孕計畫、不曾對疫苗產生過敏現象的民眾,皆可施打HPV疫苗。早期疫苗核准的使用對象只限9到26歲女性,但因陸續有研究顯示,疫苗對於輕熟女、熟女、甚至男性,都具有一定的保護力,所以近年來已進一步將27至45歲民眾也納入適合接種對象。

 隨著國人罹癌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除了衛福部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凡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以及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抹片篩檢。

 至於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由於越年輕接種、抗體產生的效益越好,新北市政府已率先補助國中女生施打疫苗;而婦產科醫學會亦推廣,尚未接種疫苗的孕婦可於產後離院前,及六週後回診時,分別接種第一、第二劑疫苗,如此一來只需額外在第六個月時再到醫院施打第三劑疫苗即可,大幅減少就醫的麻煩。

 另外,要特別提醒的是,若在不同院所施打疫苗,請務必清楚原先接種的是那一種價數的疫苗,千萬不能搞錯,以免影響疫苗的保護力。而且,施打疫苗的目的在於降低感染的機會,並無法百分之百避免感染,所以即使接種了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也絕對不能忽略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提醒女性朋友,若適逢白帶多、陰道感染等情形,並不適合「順便」抹片,以免影響檢查的準確度。此外,做抹片時的內診並無法完全排除子宮肌瘤、卵巢瘤等婦科病灶,如有其他的健康疑慮,還是需要進一步檢查喔!

 永和耕莘醫院為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方便婦女就診,除於全天候早中晚三個時段皆設立「子宮頸抹片快速通關門診」之外,亦提供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及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供民眾自費施打,希望能為婦女健康盡一分心力!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