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自我檢查 偵測乳房異常/ 藍鈺瀅放射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放射科
內  容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 ∼ 55歲之間,且有年輕化趨勢,過去40年來年輕乳癌患者增加4倍之多,說是女性的頭號殺手也不為過!其實,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是有很大機會可以根治的。

 臨床上,六成的乳房腫瘤,都是由病人自己或配偶所發現的;所以,女性除了藉助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醫師觸診等專業方式,及早發現乳房異常外,不妨也學習如何自我檢查,以便在腫瘤較小時及早偵測,如此才有較高治癒機率。

 一般而言,乳房自我檢查的時機,可在生理期後一週內;但若是停經、更年期、懷孕婦女,則可每月固定某一天實施。

 檢查方法可分三部分,在淋浴前,先站在鏡子前,舉起雙臂高於頭頂,兩手置於後腦勺,觀察乳房和乳頭的大小、形狀是否對稱,皮膚是否有皺褶凹陷、潰瘍,乳頭有無不正常分泌物,然後將雙手放下,挺胸再檢查一次。

 接下來淋浴,可在胸部先抹上肥皂,易於滑動檢查,右手放腦後,左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伸直併攏,藉指腹的觸覺,從乳頭開始,以順時鐘方向,由內向外仔細輕壓乳房每一部分(約3∼4圈),感覺是否有硬塊、增厚或凹凸不平。

 另外,可用三指指腹按壓腋窩,感覺是否有硬塊。再輕輕擠壓乳頭,感覺乳頭下有無硬塊,並觀察是否有任何分泌物流出,特別是粉紅色或紅色分泌物。待一邊乳房檢查完,再以同樣方法檢查另一邊。

 沐浴後,則可以躺在床上,以小枕頭或摺疊浴巾墊於右肩下,將右手輕鬆地放在頭下,使用左手檢查右乳房。同樣採取上述方法,由外往內輕壓乳房,用環狀方式檢查兩側乳房,包括腋窩及乳頭。

 有些女性以為,乳房若疼痛可能是乳癌,其實兩者非絕對相關,約有八成的疼痛與乳癌並無關係,引起乳房疼痛的原因眾多,主要有以下三種類型:

週期性乳房疼痛
常發生於月經來的3-5天內,因卵巢分泌雌激素所致,待月經來潮後,疼痛自然也會消退。

非週期性乳房疼痛
不合適的胸罩、服用雌激素、乳腺發炎(常合併紅腫熱痛)、運動拉傷等,或是心肌梗塞等心臟問題,都可能被誤以為是乳房疼痛。

非生理期引起的乳房疼痛
除以上兩種可能,像單邊的肋軟骨發炎、乳房切片後的疼痛、或肌肉神經抽痛等,也都可能引起乳房疼痛的情況。

 女性朋友若發現乳房有硬塊、皮膚異常變化、異常分泌物,或乳房有不明原因疼痛,都應立即就醫檢查,千萬不要因為害羞或自以為沒事而諱疾忌醫。且不論自我檢查結果如何,每年還是要定期請專科醫師檢查,才是最可靠的!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