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防疫宅在家 壓力誘家暴/ 社會服務室 楊婷雅社工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許多人因為防疫被迫待在家的時間變長,情緒日益緊繃,導致家庭成員間的衝突隨之增加,如果又面臨失業、放無薪假的經濟壓力,更成為壓倒駱駝的那根稻草,使得家暴案件的警報聲近期不斷發生。

 依據新北市家防中心統計,今年1至3月家庭暴力通報案件,比起去年同期成長了10%,尤其3月份,通報案件便較去年3月成長近3成。而本院社服室處理的家暴案,今年1到3月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5%,3月份更大幅增加近7成,甚至比新北市家防中心的大數據更多。

 分析這些家暴案件的內容,有的是先生放無薪假,在家與妻子因家事起口角;也有小孩延期開學,父母或祖父母因世代教養理念差距,在督促課業時發生管教過當,或是孩子打電玩晚睡與家長起爭執;還有人因疫情衝擊經濟,打零工機會減少,影響收入,與家人因生活開銷爭吵。這些家庭裡柴米油鹽的日常,說來或許像電視肥皂劇的情節,卻是發生在社區角落、最現實的衝突。

 建議民眾,面對因防疫而引發的生活壓力,要先懂得檢視自己的心情指數,才能進而關心家人,不妨利用「心情溫度計」先自我評估情緒困擾的嚴重度,或撥打24小時免付費「1925」安心專線,尋求幫助;若需要進一步的心理諮商,則可至本院心理衛生科由醫師及專業團隊進行評估。

 防疫期間,許多人都因突如其來的壓力,導致家庭關係失衡,如何情緒管控顯得相當重要,防疫同時也需防暴,若民眾經歷或聽聞家暴事件、兒虐案件,請立即撥打110或113保護專線,或透過「關懷e起來」網路平台進行通報,讓警政、社政相關單位第一時間介入,終止暴力循環。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