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A型肝炎 當心禍從口入/ 李士寬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1-12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肝臟疾病,主要經過「糞口傳染」,病患的糞便、尿液、血液均具感染性,且在症狀發生前二到三周,糞便中即可排出病毒,如果吃到、喝到被糞便污染的食物或水源,就可能得到A型肝炎。

 另外,A肝也可經由接觸傳染,例如感染者手上沾染排泄物再摸東西,他人摸到同一個物體後便會受感染;又如照護者在更換感染者的尿布後未洗手,亦會受到感染;或是與感染者有性接觸等密切的接觸,也會遭受感染。

 建議民眾,對感染者的體液需以濃度0.5%漂白水充分混合、放置30分鐘以上,再倒入沖水式馬桶排掉。而感染者接觸過的環境,則應以0.1∼0.5%的含氯漂白水消毒,同樣作用30分鐘後,再用清水擦拭,以免病毒散播。

 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15至50天,平均為28至30天。感染A型肝炎後,通常會出現急性肝炎,如發燒、肌肉酸痛、疲倦、食慾不振、腹部不適、噁心、嘔吐等,在這些類似感冒的症狀持續幾天後,病人開始出現茶色尿,或是眼白、皮膚變黃等黃疸徵狀。

 多數患者會自然痊癒,並保有終身免疫力,不會形成慢性感染。但有少部分人會演變成猛爆性肝炎,嚴重者甚至可能死亡,其致死率約為千分之三。6歲以下兒童感染A型肝炎多半症狀輕微、甚至無症狀,且表現以類似急性腸胃炎的腹瀉症狀為主,較不會有黃疸。

 由於臺灣環境衛生良好,民眾受到A型肝炎感染的威脅較低。但A型肝炎分布全球,尤其好發於衛生不佳的地區,故於國外旅遊時須當心。主要感染國家以中國大陸、東南亞為最多;南韓在2019年也曾有人食用受汙染蜆仔而爆發流行。

 自2017年起,國內已針對12個月以上幼兒全面免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但在此之前家長自費施打疫苗的比率僅20%。建議可能被感染的高危險群,不妨自行接種疫苗,例如:在A型肝炎高度流行地區工作或旅遊者、進行高危險性行為者、血友病及其他須接受血液製品治療的患者、兒童及幼兒護理中心職員、慢性肝臟疾病患者及帶原者、醫療工作人員、食品相關從業人員等。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