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夏日飆高溫 結石最好發/ 楊弘如 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3-1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時序入夏、氣溫漸高,腎結石發作的病患又開始大量增加,因為腎結石患者在五年內有超過一半的機會再次發作,而高溫的夏天就是結石復發的高峰。

 腎結石在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但以中壯年男性病患較多。典型的症狀為單側腰部或下腹部突發劇痛、血尿或頻尿,嚴重者會伴隨噁心、嘔吐,有些人還會合併患側陰囊或睪丸不適。

 要診斷尿路結石,X光攝影和腎臟超音波是最重要的檢查,但是太小的結石或尿酸結石不易藉此發現,往往需要作靜脈腎盂造影或電腦斷層才能確診。

 許多人都知道尿路結石可怕,因為發作起來會痛不欲生,其實不會痛的結石更可怕!因為它可能阻塞輸尿管,引起腎水腫、妨礙尿液排放,延遲治療恐造成腎臟功能永久的傷害。所以,每年夏天都會有病人因為尿路結石合併泌尿道感染,引發高燒、甚至敗血症休克,被送到急診來,這是最可怕的併發症。

 隨著科技進步,大部分的尿路結石皆可以「微創」、甚至「無傷口」的方式進行治療。台灣九成以上的尿路結石病患都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做為第一線治療,因為無需全身麻醉,不需禁食,在門診時段即可完成治療,患者接受度頗高。

 如果結石太大、硬度過高,或是下段輸尿管結石、可能有息肉包覆、病人過度肥胖等因素,造成體外震波碎石的效果不佳,則應改用輸尿管內視鏡雷射碎石,成功率也可達九成以上。

 根據全民健保的規範,2.5公分以上大型腎結石不得以體外震波碎石術做為第一線治療,通常須改用「經皮穿腎造廔取石術」。這種手術是在患側背後開出1.5公分的小切口,在X光或超音波定位下,由此進入腎臟內,搭配內視鏡碎石;術後再由傷口灌入止血凝膠,可不放置引流管,大幅降低術後出血及疼痛感。

 至於上段輸尿管或較小的腎結石,本院亦引進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高能雷射治療,是目前最新的微創治療趨勢。

 尿路結石的病患平時宜多喝水,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及鹽分,並應戒酒。有結石病史的人,最好每半年至一年定期於泌尿外科接受追蹤,因為大部分的結石病人會有疼痛的症狀,但臨床上也有不少病患完全無感,等到意外被診斷出來時只能開刀治療,甚至還留下不可逆的 腎臟損傷,不可不慎!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