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遠離尼古丁 戒菸有技巧/ 莊博宇 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4-07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科
內  容

 根據最新統計,108年國人的十大死因中,癌症再度蟬聯榜首;而各類癌症的死亡人數,又以肺癌居冠。眾所皆知,抽菸為肺癌的重要危險因子,且香菸的使用亦會增加口腔癌、食道癌、慢性阻塞性肺病、中風、心肌梗塞、胃和十二指腸潰瘍、骨折、老年黃斑部退化、以及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等風險。

 此外,二手菸會引發兒童氣喘,增加嬰兒猝死機率,即便香菸熄滅,燃燒時產生的毒性化合物,仍會附著於環境、衣物,變成「三手菸」,經皮膚進入人體,若長期暴露於三手菸環境下,孩童在圖像認知與閱讀能力上的發展恐會落後。

 統計也顯示,台灣每年約有兩萬人死於菸害,而癮君子的平均壽命更會減少15年之多。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戒菸實有迫切的必要。

 尼古丁是一種天然的生物鹼,適量使用可以提神、帶來興奮愉悅、減輕焦慮並增加專注及工作表現,但這也是讓人成癮的主要物質。癮君子通常在減少或停止吸菸的數小時內即出現多種生理、心理症狀,如衝動易怒、昏昏欲睡、焦慮、精神無法集中、食慾增加、頭痛頭暈、睡眠障礙等,成為戒菸失敗的一大原因。

 其實,這些狀況都是身體逐漸適應沒有尼古丁的正常反應,戒斷症狀會在24到72小時內達到高峰,之後逐步減弱,並在10天到數週內消失。戒菸者可以透過規律作息、適當運動、洗溫水澡來幫助放鬆並改善睡眠,而食慾增加則可藉由嚼無糖口香糖、吃小黃瓜和胡蘿蔔等蔬菜來紓解。

 對於老菸槍來說,要在數週內改變數十年養成的習慣,實非易事,願意踏出這步的人,除了顯示追求自我健康的決心外,亦是對他人健康重視的展現。但戒菸除了依靠強烈的意願,還需有聰明的策略配合,例如:身上不帶打火機、把香菸全部送人、向會遞菸的親友宣布已開始戒菸等,都可讓戒菸更加順利。

 最後,必要時可再搭配藥物,更能有效提高戒菸的成功率,目前國健署補助每人每年兩期、一期8周的戒菸藥物使用,如有戒菸相關問題或是藥物開立需求者,皆可至家庭醫學科戒菸門診諮詢。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