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新型MRI 又快又準又舒適 / 放射科

張貼日期
2021-04-07
張貼單位
放射科
內  容

 磁振造影(MRI)是一種準確、不具侵入性、不具放射性、且對人體無輻射傷害的檢查方式。其原理是在強大磁場中,利用特定的無線電波激發人體組織內的氫原子核,再偵測能量激發後放出的電磁波信號,便可以計算、重組出體內各部位的斷層面高解析的解剖影像,藉此發現可能的異常、病變。

 在臨床上,MRI被廣泛的使用在身體各部位(腦、心臟、肝、膽、脾、腎、胰、腎上腺、膀胱、乳房、子宮、卵巢、攝護腺、全身骨骼關節)的病變偵測;此外在腦部血管疾病的診斷上,亦扮演重要的角色。

然而,做過MRI檢查的民眾常會抱怨:在狹窄的孔道中躺著,維持幾十分鐘不動,耳邊還有巨大噪音,實在很不舒服。而本院今年引進美國奇異公司最新型Signa Voyager磁振造影掃瞄儀,則可提供不同以往的舒適體驗,其特點如下。

一、大孔徑不閉塞
本院全新的MRI機型,孔徑為70公分,除了可大幅降低病人對密閉空間的恐懼感,對於體型較壯碩的人,也能輕鬆進入檢查台。

二、頸椎無負擔
舊型MRI進行頭部及頸椎攝影時,受限於線圈設計,病患只能單一角度平躺,對於駝背或頸椎不適的人,往往感覺很痛苦。而新型MRI具有特殊頸椎頭架設計,可進行多段式傾斜角度調整,讓病人選擇最舒適的角度,輕鬆完成檢查。

三、安全床高設計
新型的MRI檢查台可降至離地52公分,為目前業界最低,病人可輕鬆上下檢查台,尤其對年長或行動不便的病患,提供更安全、方便的照護。

四、靜音掃描功能
傳統的MRI檢查,線圈在磁場中高頻震盪產生的噪音,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但新型MRI具有最新專利靜音掃描技術,可將噪音降低20多分貝左右。這項功能尤其適合運用在因病而需受檢的嬰幼兒,配合使用修正假影的螺旋槳技術,可大幅提高檢查完成率。

五、免顯影劑血管成像
以往MRI進行血管檢查時,多半得施打顯影劑才能清楚顯影,而新型MRI可以不打針就完成如腦部動靜脈、腎動脈、下肢動脈等檢查,提供完整清楚的血管影像,這對施打顯影劑有疑慮或禁忌的病患而言,是一大福音。

如果配合施打顯影劑及快速成相波序,則可獲得4D血管影像,應用在血液循環快速的頸動脈、心肺動脈等處,對於評估動脈狹窄、動靜脈畸形等血管病變,有很大的幫助。

六、自由呼吸免閉氣
以往在進行腹部MRI檢查時,病患需要配合吸閉氣,以減少腹部移動假影,若病人無法閉氣,往往無法得到好的影像。而新型MRI具有獨家Free breathing腹部快速成像技術,病人可以在規律呼吸的情況下,得到清楚的腹部影像。

七、改善移動偽影干擾
MRI檢查就好比照相,受檢者在掃描時如果移動了,影像就會模糊。而新型MRI有獨家螺旋槳(PROPELLER)技術,可降低輕微移動造成的假影,減少病患因移動而重做檢查的機率。

八、腦部影像更清晰
新型MRI具有獨特設計,可同時獲得「磁矩圖像」和「相位圖像」,相較於傳統的MRI影像,對於出血性病變、異常血管性病變,可提供重要的診斷價值。另外,可在一次掃瞄中獲得絕佳的腦部細切灰白質對比影像,並可進行影像重組,提供阿茲海默症、思覺失調症、腫瘤腦部轉移等疾病重要的影像資訊。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