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攝護腺肥大 雷射療法佳 / 楊登凱 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4-07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夏日炎炎,天氣多變,人體的泌尿系統,除了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外,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患者,亦經常出現解尿不順的情形。時值一年一度的父親節,為人子女者應多關心爸爸的健康,了解這男人避不開的煩惱-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又名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位於膀胱的正下方,圍繞著尿道,在性興奮時會伴隨射精分泌前列腺液,約佔精液的三、四成,一旦發生病變,將會造成排尿的異常。

 受到男性賀爾蒙影響,攝護腺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慢慢發育,在四、五十歲之後,有些人可能開始攝護腺肥大、壓迫尿道,進而引起各種排尿症狀,如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這就是所謂的良性攝護腺肥大;但每個人症狀並不相同,且不一定與肥大程度有關,甚至有人會完全沒有症狀。

 良性攝護腺肥大的原因很多,據流行病學調查,可能跟人種、飲食、年齡、喝酒等有關。預防方法應該從飲食及運動著手,例如:多吃富含茄紅素的蔬菜水果、以及含豐富鋅的南瓜子,避免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飲料,多運動、少菸酒。

 攝護腺肥大的標準檢查包括:尿液、血液檢查、肛門指診、經直腸超音波檢查及尿流速檢查等,這些檢查可以評估攝護腺肥大的程度,並早期偵測是否有癌症的傾向。

 良性攝護腺肥大可以選擇藥物治療,例如α1交感神經阻斷劑及抗男性賀爾蒙藥物,或以物理治療改善,也可採取手術治療,包括傳統開腹式攝護腺切除術及經尿道內視鏡攝護腺刮除術等。手術的原理是將壓迫到尿道的攝護腺組織切除,進而解除膀胱出口的阻塞,於是病人症狀得到緩解,尿流速也可以增加。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各種新式的手術設備陸續發展出來。「雷射攝護腺汽化術」便是一種新型的醫療技術,數年前引進國內,在臨床上應用日廣。其作法是利用顯微雷射手術,經由尿道將腫大的攝護腺組織汽化切除。

 以本院引進的多波光攝護腺汽化術為例,這屬於第二代雙波長雷射,可以同時進行汽化及止血兩個步驟,更能確保視野清楚,以及患者在手術中的安全。

 在國外,這類雷射手術已經相當普及,國內也有數萬人接受過這種新療法,普遍反應不錯,但須自費約十五萬元。傳統手術治療方式(包括電燒切除),雖有健保給付,但恢復期及尿管留置時間較長,目前有愈來愈多的病患選擇自費,接受手術一小時、尿管留置一至兩天、隔天就能下床的極光或多波光雷射治療。

 本院泌尿科至今已完成了超過百例的雷射手術,造福了許多嚴重攝護腺肥大的男性,並將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不少病人擔心,攝護腺肥大手術的副作用可能影響性功能,目前新式手術尚無這種副作用的病例報告,但術後半年內可能會有逆行性射精的問題。

 四、五十歲以上男性容易因攝護腺肥大,發生排尿慢、頻尿、解不乾淨等情況,卻又礙於面子或擔心手術有損雄風而諱疾忌醫;其實,現今攝護腺治療從術前檢查、低侵襲的手術到術後追蹤,照顧日趨精緻,患者應儘早就診,避免延誤病情。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