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軟式輸尿管鏡 結石剋星 / 黃旭澤醫師

張貼日期
2021-04-07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50歲的郝先生最近總覺得後腰不適,原本以為是單純的筋骨痠痛,不以為意;某天中午,後腰部突然劇痛、臉冒冷汗、噁心想吐。緊急就醫才發現,原來罪魁禍首是兩側腎臟的結石,分別掉下來卡在輸尿管和腎盂開口了!

 在泌尿科醫師的建議下,郝先生接受了「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利用新式的數位光纖內視鏡配合高能雷射,一次將兩側的結石擊碎取出,症狀迅速緩解,身體也沒有任何傷口。手術隔天,他就順利出院,回到工作崗位。

 尿路結石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疾病,治療結石一般可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用震波從體表將結石震碎後,讓碎片自然從尿液中排除。然而,對於體積大於2公分,或是質地特別堅硬的腎臟結石,體外震波術通常無法發揮較好的效果,需要進一步接受手術。

 傳統上,對於震波效果不佳的腎臟結石,醫師會進行經皮穿腎取石手術,即在病人後背劃開約1公分的切口,讓內視鏡穿過體表進入腎臟,直接取出石頭,但手術後的傷口較容易疼痛,復原時間也較久。
 
 「軟式輸尿管鏡」是近幾年發展出來的新式內視鏡手術,靈活的鏡頭可以進行270度彎曲,轉進到腎臟的每個角落進行探查,讓結石無所遁形。再配合特殊的「高能雷射」,便可將結石磨碎成粉塵,達到「無刀勝有刀」的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軟式輸尿管鏡由尿道伸入,可直達輸尿管及腎臟,無需任何傷口,即進行檢查與治療,因此具有出血量少、疼痛感低、恢復速度快等優點;一般若無特殊情形,軟式輸尿管鏡術後隔天即可出院。對於年齡較大、共病史多、心臟功能不佳、長期使用抗凝血劑的結石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適用於上泌尿道結石,包括腎臟結石及上端輸尿管結石,部分手術耗材需自費使用;民眾如有相關需求,可至泌尿外科門診就診,由醫師進一步詳細評估與解說。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