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腸病毒感染 開學防流行 / 感染科

張貼日期
2021-04-08
張貼單位
感染科
內  容

 今年受到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防疫意識提升,連帶使多種傳染病的疫情都較往年同期下降,腸病毒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濕,相當適合腸病毒的生存與傳播。根據以往經驗,全年都有感染個案發生,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疫情便上升,於5月底、6月中達到高峰後,隨即緩慢降低,而在9月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所以腸病毒感染症儼然已是台灣地區地方性的流行疾病之一,家長務須提高警覺。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其中包含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許多種類,每個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其傳染性極強,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

 腸病毒可以引發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或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較常引起明顯症狀的有下列幾種疾病:

1、手足口症: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患者常因口腔潰瘍而難以進食。絕大多數的病童在5~7天內會自然痊癒。

2、泡疹性咽峽炎: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例多數症狀輕微無併發症,絕大多數的病童會在5~7天內自然痊癒,少數人可能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3、合併症:極少數人會出現合併症,包括無菌性腦膜炎、腦炎、急性肢體無力(類似小兒麻痺)、步態不穩、抽搐、心肺功能受影響而導致死亡。

 腸病毒感染症目前並無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療法(如退燒、止咳、打點滴等),絕大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7到10天內自行痊癒。有些小孩感染發病後口腔潰瘍非常疼痛,常影響進食,可給予冰涼、軟質的食物,減少口腔不適。

 值得注意的是,幼兒感染腸病毒後的5天內,家長與照顧者要特別注意其病情變化,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請務必立即送醫治療。

 腸病毒流行之際,不論幼兒或成人都可能感染,預防之道除了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提升免疫力,並避免與病人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外;若有照護病人則應加強洗手,尤其是處理病人糞便、接觸病人的分泌物之後、以及進食前,一定要做好手部清潔。

 此外,流行期間,應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當然,最佳防範措施為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管理,並於發現症狀時立即就醫。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