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3C不離手 當心乾眼症 / 劉進興醫師、黃湘芸護理師

張貼日期
2021-04-08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現代人的生活、工作、休閒,幾乎都離不開電腦、手機等3C產品,眼睛整天盯著螢幕看,也使得「乾眼症」成了現今非常普遍的文明病。

 乾眼症的常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疲倦、想睡、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等。有時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而造成時常流眼淚的情形;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破皮有絲狀物黏附,長期下來則可能引發角結膜病變,恐影響視力。

 一般人都以為,淚液分泌不足,才會罹患乾眼症,其實淚液的成分由外而內可分為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層,其中任一層有分泌不足或不均的情形,都會導致乾眼症。而根據研究,高達八成六的乾眼症患者,皆屬於油脂層分泌異常的類型,嚴重者可能導致角膜破裂,造成視力受損,甚至有失明的風險。

 此外,眨眼次數過少、結膜鬆弛症、免疫系統失調,以及氣喘、糖尿病、甲狀腺功能失調等疾病,都可能導致乾眼症。至於油脂層分泌不足的乾眼症,通常是由於患者的「瞼板腺」功能異常所引起。另外,長期使用青光眼藥物、高血壓口服藥物,也可能使淚液分泌不足,引發乾眼症。

 乾眼症並非只是眼睛乾澀不適的小毛病,若未及時處理,如淤泥越積越多,最後會導致結膜、角膜乾裂、穿孔,嚴重的更需要角膜移植,甚至導致失明。

 乾眼症有五大高風險族群:一、手機、電腦等3C產品的重度使用者;二、長期服用高血壓藥、抗組織胺、抗焦慮藥、抗青春痘藥者;三、有睡眠障礙或氣喘病的人;四、曾割雙眼皮、打肉毒桿菌素、眼妝卸不乾淨、植睫毛者;五、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者,都較容易產生乾眼症。

 要檢測乾眼症,以往醫師只能憑淚液分泌試紙評估,但有些患者淚液分泌正常,較難診斷。新一代的乾眼症診斷儀器「眼科表面干涉儀」,透過非侵入式的檢測方式,根據患者眨眼時產生的淚膜脂質層平均值,可有效診斷乾眼症。

 乾眼症的治療,目前有人工淚液、淚點封閉手術等選擇。而近年國際治療乾眼症的新趨勢,則是利用「熱動脈治療儀」與「脈衝光」儀器,以非侵入的方式,由眼瞼內加熱、眼瞼外按摩,疏通患者堵塞的腺體,使其重新分泌油脂層,達到維持眼睛濕潤的目的,療效依病人實際狀況而定。

 要預防乾眼症上身,首先生活型態要正常、睡眠充足、不熬夜;其次,飲食要均衡,不妨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C、E的蔬果,如黃綠色蔬菜,少吃油炸食物;同時讓眼睛有適當的休息、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疲勞,注意眨眼次數;平時也應注意清潔眼睛,必要時可使用溫熱敷眼罩,減輕疲勞、增加淚液分泌。

 當然,對現代人而言,更重要的是,使用3C產品,至少每30分鐘要休息5至10分鐘,並應減少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若有不舒服立即取下,而有任何眼睛不適,務必要找眼科醫師診治,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長期使用。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