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從檢驗醫學角度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呂忻 醫檢師

張貼日期
2021-05-13
張貼單位
檢驗科
內  容

從檢驗醫學角度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過動兒”,是常見於6~18兒童的神經發展疾病,主要是因為大腦區域神經連結功能異常所導致。因而造成孩子不專心、組織計畫能力不佳、衝動、坐不住以及情緒和動作的控制失調,其所影響層面包括學習、人際互動、社會生活功能甚至自尊。
 台灣地區學齡兒童盛行率
 約5-7%的學齡兒童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平均每15人就有1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
 男童罹病率是女童的3~4倍
 國一學生的盛行率更是高達7.5%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誘發因素可分為五大類:環境的心理因素、精神損傷、生化及代謝因素、微量金屬中毒還有遺傳,其中金屬中毒及遺傳為主要因素。潛在病因則有很多,像是躁鬱症、憂鬱症、腦下垂體損傷及甲狀腺有問題的病人都有可能引起,但其中最常見的病因分別是營養不良、過敏、缺鐵及金屬中毒,常見的併發症則是亞斯伯格症及妥瑞氏症。
在檢驗醫學方面我們可以利用IgE、MAST來執行過敏方面的相關檢測;而微量金屬方面則藉由檢測鋅(Zn)、銅(Cu)、鐵(Fe)、鎂(Mg)、鉛(Pb)的含量來輔助診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 鋅(Zn):是人體重要的必須微量元素,與兒童生長發育、味覺、食慾與免疫
功能相關;主要的功能是合成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種腦內的神經傳
導物質,能夠帶給人快樂的正向情緒也是可以使人專注的物質)。
含量低與注意力不集中相關。
 銅(Cu):是人體重要的必須微量元素,與嬰兒發育遲緩相關。
 鐵(Fe):主要的功能是合成多巴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中約八成有含量
較低的現象。
 鎂(Mg):促進放鬆和睡眠,對大腦有鎮靜的作用;在調節身體的壓力反應系
統中也起著關鍵作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普遍可見鎂的攝取量
較低。
 鉛(Pb):是一種神經性毒素,附著在大腦造成腦損傷因而影響專注力。
許多人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不需要治療的,但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在台灣高達20多萬名兒童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但實際尋求正確管道去就醫的卻只有1萬人,其實是非常少的。而許多研究證實,藥物治療是解決注意力不足過動
症核心症狀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在症狀較輕微時,親職教育、行為治療、心理諮商及教育輔導是重要的基本介入方式。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多食用魚類及富含卵磷脂、維生素B、鐵和鋅的食物;還有一些可排除體內重金屬的食物,例如:海帶、番茄、胡蘿蔔、大蒜、綠豆、地瓜、南瓜、黑木耳…等,去降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被誘發的機率。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