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蠟燭多頭燒 媽媽真辛苦/ 陳光泰醫師

張貼日期
2022-05-17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還在看電視,功課寫了沒?」「不是只有你上班,我也上班,家不是我一個人的!」美玲下班後還得面對一大堆家務,每次都氣急敗壞地邊整理、邊碎念,丈夫與兒子卻只會一溜煙躲進房間,讓她覺得心好累。

 傳統家庭觀中對賢妻良母的期待,在現代社會愈來愈令人難為,因為女性既要面對超時高壓的工作環境,還可能得扛起逐漸年長的雙方父母的照顧重擔,這些媽媽、妻子、女兒、媳婦的角色,往往彼此衝突。白天工作、晚上加班,24小時不打烊,鐵打的身體也會累垮;更不論全職媽媽、職業女性、單親、偽單親,任一種排列組合,其中的辛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們可以想像,這樣持續的壓力,很容易造成身體與心理的傷口,而這些壓力又會讓傷口更難癒合。久而久之,心情低落、無助感、失眠、煩躁焦慮、易怒、頭痛、肩頸痠痛、背痛等身心不適就容易發生,甚至引發憂鬱、無法感受快樂。

 面對壓力的累積,媽媽需要有品質、足夠時間、事後不用收拾的休息,才能無後顧之憂的放鬆。對於辛苦的媽媽們,或有類似困擾的女性,或許可以這樣尋求減壓:

一、提出需求,有效溝通
 「家」不是媽媽一個人的,全家人都有義務與權利,構築對「家」的共同想像。所以,家事不是媽媽專屬的責任,小孩也不該由媽媽一個人照顧。如果家人無法配合、協助,媽媽可以先嘗試緩和自己的情緒,同理認可對方的困難,再精確表達自己的需求,溝通、討論出合理的解決方案;沒有人天生會當爸爸、媽媽與小孩,這都需要經過時間學習、磨合。

二、當個足夠好的媽媽
 英國精神分析大師Winnicott曾提出GoodEnough Mother(足夠好媽媽)理論;因為沒有人能成為完美的母親,無法24小時照顧家人,完全忽略自己的需求,所以女性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同時,丈夫、小孩與其他家人也應該在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候,真正學會獨立與成長。

三、照顧好自己健康
 適度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例如運動,既可以維持體態,又有助於改善心情、增加自信;女性尤其應注意慢性病與未來可能發生的更年期,隨時調整情緒。如果持續的憂鬱與不快樂、失眠、胃口改變、易怒、容易疲勞、有負面想法,則應該求助心理衛生科,與醫師討論,讓醫療團隊幫助您。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