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自閉兒學說話 家長費心思/ 黃雲語言治療師

張貼日期
2022-05-18
張貼單位
耳鼻喉科
內  容

 「老師,我的兒子以後會講話嗎?我教他說話他都不理我,只顧著玩自己的,口渴不會講、生氣也不會表達,到底該怎麼辦呢?」小右媽媽一邊收拾散落滿桌的積木,一邊語帶無奈地敘述著小右的狀況。

 小右是個可愛又帥氣的三歲男孩,喜歡玩積木和小汽車,也愛跑跑跳跳,卻因為患有自閉症,總是不說話,也不會想辦法跟爸媽溝通。從他兩歲左右被發現有自閉症後,小右媽媽便轉為全職母親,與爸爸倆人努力陪伴他,每天練習著治療師所訂的功課,周末也會安排全家出去走走、多接觸人與大自然。

 互動是人的本能,溝通是說話的基礎。一般的兒童早在開口說話前(1歲至1歲半)便自然而然會找人互動,然後在2歲至2歲半間,約可說出50個簡單語詞與簡單短句。相較之下,自閉症兒童普遍會有基本社交應對的障礙,在人際交流上容易產生許多問題。

 2015年國外統計發現,自閉症的盛行率超過1%,約每68人中就有1名。這類患者很少主動與人互動,難以瞭解別人的溝通行為,也不容易表達自己。自閉症兒童需要專業的協助,才能有效學習溝通與互動,部分自閉兒終其一生無法說話(國外研究指出,約25%自閉症兒童沒有口語或只會使用5~30個簡單語詞)。

 無論有沒有自閉症、或是兒童落在自閉症光譜的什麼位置,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溝通能力。與兒童溝通時,大人可運用下列簡單原則,來幫助孩子發展溝通與口語能力。
1.多跟小朋友玩與互動:遊玩是促進語言發展最自然也最好的方法,我們都是在生活和玩樂中學習語言的,所以陪小朋友盡情玩吧!
2.非口語溝通很重要:手勢、動作、眼神接觸都是語言的基礎,盡量鼓勵與誘發孩子跟大人有非口語互動。
3.多互相模仿:大人模仿孩子的聲音和遊戲行為,等同鼓勵孩子去模仿他人、與他人互動。
4.留時間讓兒童說:即使孩子不會說話或從不回應,也不要急著幫他們說。默數3〜5秒,保留溝通的機會是很重要的,期待回應的空檔,家長可以熱切看著他們並認真觀察,兒童做出任何口語或非口語回應都可能是在溝通。
5.請使用小朋友聽得懂的話:溝通時請想一想,孩子能否聽得懂我們說的話?建議家長先使用較簡短的口語,再隨著孩子語彙量的成長,來調整話語的難度與長度。
6.跟隨孩子的興趣說話:與其打斷小朋友有興趣的事,不如從他們正在投入、感興趣的事情開始教小孩說話,如此能學得更自然,也能學到更相關的語詞。例如:小朋友在玩汽車玩具時,大人可以說「車子跑走了」,而不是突然下指令「把車子推過來給我」。
7.多使用溝通輔具或視覺輔助,有助於孩子學習溝通與說話,例如:使用圖片、App等。

 曾經有位爸爸在治療室前紅著眼眶跟我說:「老師,學著瞭解孩子和學著做父母好難,可是真的好重要。」每一個孩子、每一個爸媽、每一個家庭都是獨一無二的,期許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大家都能一同努力成長。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