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兒童用3C 視力須注意/ 胡君怡醫師

張貼日期
2022-05-03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現代人日常生活幾乎離不開電腦、手機、平板等3C產品,關於兒童使用3C的議題,也愈來愈獲得關注。除了網路安全、長期使用3C產品可能引起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外,最令人關心的還有電子產品對小朋友視力的影響。

 3C產品的魅力無窮,鮮艷的螢幕畫面、各種影片與特效、刺激的遊戲體驗,以及親友圈的訊息分享,都讓人目不暇給,難怪可以吸引1歲到100歲的族群。

 然而,正值視力發育黃金時期的兒童,螢幕的使用卻需要格外注意。因為,有關近視的成因,醫學界目前普遍認為:後天環境比先天因素影響更大,其中尤其是「近距離用眼」,包括看書、繪畫、玩拼圖、看手機等,最須留意。

 由於幼童手臂短,螢幕操作距離過近,容易造成近視,所以2歲以下幼童應盡量避免看螢幕,大於2歲的兒童,每天看螢幕不宜超過1小時;如果幼兒要使用手機、平板與親友視訊,建議應由家長協助操作,並盡量縮短使用時間。

 雖然3C產品很容易安撫小孩的情緒,換得大人喘息空間,但為了他們的視力著想,應避免長期用3C當褓母,因為年紀越小得到近視,度數增加越快,更容易變成高度近視。這是一種眼球提早老化的疾病,容易引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白內障及青光眼,有導致失明的風險,不可不慎。

 其次,長時間緊盯螢幕,眨眼次數大幅減少,眼睛表面的淚液層水分過度散失,也容易造成眼睛乾澀的現象,以致兒童、青少年反映眼睛刺痛、畏光、有異物感的情況,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

 此外,兒童水晶體透明清澈,相比成人更容易讓藍光穿透。長期被3C產品的藍光照射,視網膜及黃斑部的感光細胞很容易受損。自新冠疫情延燒以來,許多學校檢查學童視力都發現大不如前,有些人的近視在短短半年內就增加75至100度。原來是受疫情影響,學生在家上網課,作業也得在電腦上完成,加上休閒時繼續看影片、打電動,整天離不開3C。

 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民眾出門機會減少,如果學生缺乏自制力,幾乎從早上睜開眼到晚上睡覺,一天至少8小時連續看3C,即使休息時間也只是在手機、電腦、平板間切換而已。進入後疫情時代,挽救視力請做好以下六件事:
1.保持良好用眼習慣及坐姿,看書及使用螢幕需保持一個手肘的距離(約35至40公分),避免歪頭或趴著寫字。
2.設定鬧鐘,用眼30分鐘固定休息10分鐘,這10分鐘要確實讓眼睛看窗外遠處的綠樹或風景,動動手腳做伸展操,讓眼睛的睫狀肌充分休息放鬆。
3.每天戶外活動2小時。研究發現,曬太陽有預防近視加深的功用,且運動可促進多巴胺釋放,與使用3C一樣能帶來愉悅的感覺。隨著疫情逐漸解封,家長可多帶子女出門活動,減少對3C產品的依賴。
4.選用較大的螢幕,避免因字體過小而需要湊到螢幕前看,以便保持距離。
5.均衡飲食,攝取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及蛋黃,補充葉黃素。
6.若發現兒童出現斜眼、歪頭、瞇眼看東西、看電視越靠越近等情形,建議至眼科門診檢查,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