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整天黏3C 頸椎出問題/ 曾邵勇醫師

張貼日期
2022-05-03
張貼單位
神經外科
內  容

 最近幾年,隨著國人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的盛行,頸椎出問題的病人有明顯增加趨勢。有的病人問題較單純,只是頸肩肌腱發炎所導致的頸肩痠痛或僵硬,較嚴重者可能會出現手腳酸、麻、痛,更為嚴重者則會有手腳無力、肌肉萎縮或肢體癱瘓、大小便失禁等症狀,急需手術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手術前已有肢體無力、肌肉萎縮、癱瘓等症狀的病人,其治療及復健時間漫長,有些人甚至遺留永久性的神經功能缺陷,須終身臥床或以輪椅代步。所以,最好的對策,是及早治療、及早導正自身不良的姿勢,在頸椎產生病變前,先找出讓頸椎惡化變形的原因,並針對原因採取預防措施。

 雖然現代人忙於工作,使用3C產品頻繁,想要完全預防談何容易,但我們還是可以從日常姿勢多加注意,進而改善一些擾人的症狀。例如,門診最常遇到的所謂「頸因性頭痛」,患者由於長期或密集的姿勢不良,使頸肩疼痛惡化,且因頸部的神經與頭部連結密切,頸部病變有時會併發頭痛,所以病人常抱怨頸部疼痛連帶後腦疼痛至頭頂,有時疼痛甚至由後頸部向上傳到後腦勺,再蔓延到整個頭部,長期下來,病人難以入眠,頭痛更加惡化!

 既然錯誤的頸椎曲線是造成頸肩部病變的主要原因,自然打針、吃藥、熱敷、電療、針灸、按摩等方法,都只能暫時緩解症狀,無法根治問題。正確治療之道應改善錯誤的姿勢,避免長時間使頸椎過度前傾;而在疼痛輕微
時,可考慮熱敷,疼痛難耐時,則可服用消炎止痛及肌肉放鬆藥物,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症狀自然慢慢舒緩。

 當民眾出現上述問題,若置之不理,使頸椎問題持續惡化,導致長出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椎神經根」時,就會有手臂疼痛、麻刺、無力的症狀;如果壓迫到中央的「頸髓中樞神經」,病人更可能發生肢體偏癱、四肢麻木、無力、肌肉萎縮、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症狀。

 如果病人已出現上述頸椎壓迫症狀,千萬不要尋求偏方,或對身體的病症視而不見,應及早接受正確的治療。症狀輕微者可以優先接受保守治療,即姿勢導正、藥物治療或復健治療,大部分症狀可獲得改善。

 如果症狀嚴重,已出現肢體偏癱、四肢麻木、無力、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則大部分病人都須接受手術治療。但有些病人因為害怕手術後遺症,一聽到脊椎得開刀便退避三舍;其實,目前神經外科的手術大部分均可採取
「顯微手術」,使用特殊的顯微鏡,讓神經及骨剌、椎間盤的影像在顯微鏡下放大數倍,醫師便可將有問題的病灶精準切除,而不會傷害神經。

 這樣的手術方式,不僅大幅增加治療成功率,並且將傷害神經的機會降至最低,目前頸椎手術的成功率已可達95%以上,因此有症狀的病人千萬不要等到病症加重時,才想要接受治療,應該在症狀輕微時及早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