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影像檢查 乳癌偵測利器/ 陳郁惟醫師

張貼日期
2022-04-18
張貼單位
放射科
內  容

 根據衛福部統計,109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續居首位,而乳癌為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三名,死亡率也較近十年提高,達每十萬人口22.3人。乳癌為我國婦女最好發的癌症,發生高峰在45〜69歲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88〜194人罹病。而透過乳房影像檢查,可以有效提早發現癌症、改善預後。

 目前常用的乳房影像檢查包括: 乳房超音波(Sonography)、傳統乳房攝影(Mammography)、三維多切面乳房斷層攝影(3D Tomosynthesis)及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到底什麼檢查適合自己?是否選擇一種影像檢查就夠了呢?

 國際醫學實證顯示,乳房攝影是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乳癌的篩檢方法,這是利用低輻射劑量X射線,在乳房偵測出可疑的微細鈣化點,主要用於偵測早期乳癌,而較明顯異常的腫塊,也有機會在乳房攝影上發現。

 目前在政府補助下,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女性,以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符合資格者可多利用。

 然而,相對於歐美,亞洲女性的乳腺組織較為緻密,在乳房攝影下,較小的乳房腫塊可能無法被看到,因此需要藉由乳房超音波來檢查乳房腫塊。這種非侵襲性且無輻射的檢查,利用超音波反射後整合成乳房影像,可以顯示腫塊的大小、型態及質地,藉此判別腫瘤為惡性的可能性;並可進一步藉由超音波導引,做細針抽吸檢查或粗針組織切片,來確認腫瘤的病理性,是否需要後續處置。

 此外,傳統乳房攝影只能產生單一而平面的影像,但重疊、緻密的乳腺容易導致醫師判讀的混淆。所以有了「三維多切面乳房斷層攝影」的問世,這是目前乳房攝影檢查的最新技術,利用X射線從不同的角度獲取乳房的三維空間圖像,顯示乳房的多個薄層,可將重疊的乳腺看得更清楚。

 由於東方女性乳腺組織緻密和影像的重疊,一些病變造成早期的「組織變形」,不易在傳統乳房攝影中被發現,此時利用3D乳房斷層攝影,有更好的敏感性來排除因影像重疊所導致的判讀混淆,進而增加病灶偵測率、減少乳房攝影的偽陽性率,降低不必要的切片檢查。尤其是有症狀的高危險群病患,利用這種檢查與乳房超音波相互配合,可以更精確診斷病情。

 在所有乳房影像檢查中,須注射顯影劑的「乳房磁振造影」,是對病灶敏感度最高的檢查,同樣沒有輻射性,藉由機器產生均勻而強大的磁場,賦予人體組織中的氫原子新能量,經由儀器接收及電腦轉換成影像,可提供清晰
的乳房組織對比及病灶顯示。

 不像乳房攝影和超音波會受組織緻密、脂肪含量的影響,磁振造影可輕易區別出有疑慮的組織部位,但是乳房攝影容易發現的可疑微細鈣化點,磁振造影卻無法顯示。也由於磁振造影對病灶的敏感度太高,有時候造成偽陽性,可能導致不必要的切片手術增加,因此仍須配合乳房攝影及超音波做完整的評估。

 上述各種乳房影像學檢查各有其優點,並無單一種檢查能夠百分之百偵測癌症病灶,在此建議:30歲以上女性可接受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有乳癌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45歲以上女性,則需要加做兩年一次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的交互搭配,更能完整的診斷緻密乳房病灶。

 至於乳癌的高風險族群,則可提早選擇三維多切面乳房斷層攝影、或乳房磁振造影作為輔助檢查,以提高可疑病灶的偵測率。永和耕莘醫院目前配備有上述各種高階及醫學中心等級的乳房影像檢查儀器,期望能為民眾健康做好把關的工作,也提醒女性朋友,千萬別因為乳房是較私密的身體部位,便羞於就醫檢查,早期偵測癌症,才能減少生命損失。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