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風濕病 成因眾多/ 郭姵邑醫師

張貼日期
2022-02-23
張貼單位
風濕免疫過敏科
內  容

 「風濕」是很常聽到的毛病,許多人深受其苦。顧名思義,「風濕」會受到氣溫、濕度或任何天氣變化的影響,導致病情反覆;不過,氣溫或濕度只是這種疾病的影響因素之一,並無法解釋風濕的全部內涵。

 就中醫來講,風濕病是一種痺症、歷節風,乃身體經絡、氣血痺阻所致,其成因為風、寒、濕、熱等外邪入侵,表現在外的症狀,遊走性疼痛是風、腫脹是濕、遽痛但遇熱緩解是寒、傷口紅腫燙則是熱。依中醫的理論,除風
濕外,還有風寒、風熱等疾病,但仍以風濕較為常見,也為人所熟知。

 所謂風濕痛,是一個廣義的總合名詞,舉凡肌肉、骨骼的疼痛或僵硬,都可以稱為風濕痛;由於定義廣泛、包羅萬象,任何與天氣變化或其他因素相關,發生在骨骼、肌肉、韌帶、關節和結締組織的疼痛,均可涵蓋在內。

 這些疼痛的原因,可以是骨頭、肌肉或神經,因此風濕痛的確切意義很難完善界定,僅能籠統地說,如果發生在關節,就稱為關節風濕痛,而發生在肌肉,就是肌肉風濕痛。然而,風濕痛與神經痛又有何關係?兩者是否相
同?神經痛是否與風濕痛一樣,也會隨著天氣變化而起伏?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所以,風濕的範圍變得更加廣泛,界線更模糊難辨,相對地,要去界定風濕痛的原因,也變得更為複雜困難,病人往往必須看過神經內科、風濕免疫科、麻醉科等不同科的醫師,才能下定論,因此很多科的醫師都能治療風濕痛,但事實上這種疾病的形成原因卻不是很清楚。

 風濕也包括許多種關節炎,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痛風等,還有脊椎炎、肌腱炎、肌膜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因為這些疾病在關節附近會造成紅、腫、熱、痛、以及僵硬感或變形,所以也可統稱為「風濕」。

 風濕的治療,依各種疾病的診斷,有不同適合的方案。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就需要長期服用疾病控制藥物,痛風則需要控制飲食與降尿酸藥物。所以,依照個人病況、量身打造治療方案,才是面對風濕病最有效的解方。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