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兒童染新冠 當心MIS-C / 陳佩君醫師

張貼日期
2022-08-12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台灣的新冠疫情在今年達到高峰,而這波感染與先前相比,兒童確診比例大幅提高。據統計,兒童感染新冠病毒,輕症或無症狀者高達99.9%,大多數人都能在短期內恢復健康,但少數病童可能反覆發燒,或有其他身體不適的問題,常讓家長擔心會不會留下後遺症?

 兒童染疫後最需注意的,即「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in Children, MIS-C)」。自2020年4月起,各國專家紛紛發現,有些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侵犯身體多個系統的發炎性疾病,其致病機轉至今未明,可能是兒童體內的病毒雖被殺死了,卻留下一些碎片與屍體,以致一段時間之後,身體的免疫反應再度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攻擊多個器官系統。

 MIS-C好發於6到12歲兒童,據國外統計,亞洲人發生率粗估為萬分之一,致死率約百分之一到二,臨床表現是發燒、且合併多個系統的發炎反應,症狀發生的時間點,通常約在新冠病毒感染後的2到6週。

 一般而言,常見症狀包括:腸胃道系統(嘔吐、腹痛、腹瀉等)、皮膚粘膜(皮疹、非化膿性結膜炎、肢端腫脹)、心血管系統(心肌功能異常、冠狀動脈瘤),也可能出現神經學症狀、凝血功能異常、呼吸症狀等,甚至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病童會併發休克,需要住進加護病房治療。

 另外,這種症候群的發生,與確診時的嚴重度無關,即使輕症病人也須提高警覺。對於尚未染疫的兒童,預防MIS-C最有效的方式,即接種新冠疫苗,除可減少新冠重症,也能預防染疫後出現合併高燒、休克的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國外研究發現,施打一劑疫苗就可降低MIS-C發生率,兩劑的預防效果更好。

 再次強調,大多數的兒童新冠感染,都能順利康復,兒童發生長新冠等後遺症的機率,較成人少許多,且症狀多會隨時間緩解,因此家長不必過度恐慌。但若病童在感染後2-6週期間內,出現反覆發燒及多個系統的症狀,便要注意,必要時儘速就醫評估。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