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青光眼 輕忽治療恐失明/ 黃湘芸護理師

張貼日期
2023-02-01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受到損壞的眼睛疾病,視神經的功能是將眼睛看到的視覺訊息傳遞到眼部,讓腦部處理眼睛所見的東西;一旦視神經受損,若不盡快治療,視野將會愈來愈小,最後可能導致視力完全喪失。

 正常人雙眼的視線大小大致相等、形態基本一致,中心視野平均光敏感度也基本對稱。當眼睛注視某個物體時,不僅能看清該物體,也能看見其周圍一定範圍內的景物,這個視力所及的全部空間範圍稱為「視野」。

 青光眼初期沒有病徵,病人往往在感受到視野範圍減少時,才發覺眼睛出問題。據統計,40歲以上國人青光眼的罹患率約1%,這也是導致失明的主因之一;這種眼科常見疾病,雖不會傳染,但有可能遺傳。

 要診斷青光眼,除了基本的測量眼壓、眼底鏡檢查之外,還需要多種其他檢查配合,例如病史詢問、視力檢查、視野檢查、細隙燈檢查、隅角鏡檢查等。由於視野檢查是診斷、監測青光眼及其他視覺、視神經疾病的基本方
法,所以青光眼病人務必定期接受視野檢查,以免進一步惡化。

 青光眼是一種不可逆、漸進性的疾病,因此儘早檢測發覺損壞、及時治療十分重要。但傳統的檢查方式,對於早期青光眼的損害偵測不夠敏感,所以傳統模式較適合用於定期追蹤病人視野有無惡化。

隨著儀器的進步,青光眼的早期篩檢不再像以往那樣困難。例如,本院新引進的視野計,對於檢測潛在早期青光眼視野缺損的視神經病變和高眼壓症,比傳統檢查更為敏感,可以快速、準確的篩查出早期青光眼,讓病人及早接
受治療。

 建議40歲以上民眾,最好每年接受一次正規的眼部檢查。而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高眼壓、眼底出血、糖尿病和高血壓等,都是導致青光眼的危險因素,這些高危險族群更應定期接受眼部檢查。

 由於青光眼是一種終身疾病,唯有根據疾病的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雷射或手術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惡化。對於多數早期青光眼病人而言,藥物治療有效而實用;至於藥物控制不良的患者,及時的雷射、手術治療常可獲得不錯效果。

 此外,已確診為青光眼的病人,應該注意天氣變化、情緒控制、生活作息,不要長時間在黑暗的房間裡使用3C產品,同時要定期到醫院接受追蹤檢查,長期監控病情,才能與青光眼和平共存。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