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痔瘡痛難耐 微創有解方/ 陳昱廷醫師

張貼日期
2023-01-03
張貼單位
一般外科
內  容

 在門診常見因為痔瘡相關併發症而來求診的病患,大多數都是急性的內痔腫脹出血、或急性肛裂而造成疼痛。這兩種急性症狀多半可以用藥物治療,一至二週就使症狀完全緩解,但也有部分情況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肛門是從直腸延伸下來的器官,其結構是由外側的皮膚和內側的黏膜層所組成。而黏膜層就是大腸鏡中看到有皺摺、一圈一圈的結構,在其內部有三個主要的靜脈網絡;隨著年紀增長,這三處靜脈網絡會發生類似靜脈曲張的現象,覆蓋在上面的粘膜和皮膚就會膨脹起來,形成所謂的痔瘡。

 一般而言,如果痔瘡的出血頻率不高(每年一、兩次或數年一次),其實藥物治療就可以。但若有以下兩種狀況,醫師會建議病患考慮手術:
一,反覆的內痔出血,藥物治療雖能改善症狀,但已造成生活作息困擾。二,慢性的混合痔,會掉到肛門口外,這狀況又稱為脫垂,其嚴重度分為可以用手推回去和推不回去,無論哪一種,只要造成病患的不適感,就應考慮開刀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醫學進步,除了傳統的切除痔瘡手術,目前已有微創的開刀方法,因為傷口小,所以病患術後的疼痛感比較輕微。傳統手術之所以讓病人感覺疼痛,是因傷口的範圍涵蓋痔瘡的皮膚和黏膜結構,而這兩種結構都含有豐富的感覺神經,一旦手術切除破壞,病患就可能疼痛難耐。至於微創的手術方式,則是盡量避開痔瘡的皮膚和黏膜構造,去達到切除痔瘡的目的,由於破壞小,所造成的疼痛相對也較輕微。

 此外,常有痔瘡病人詢問「橡皮筋結紮」的治療方式,這種方法用於內痔的急性腫脹出血,的確行之有年,其好處包括:效果快、不需麻醉、可直接在門診執行、不需住院治療、也不需另外取出結紮的橡皮筋。其作法是讓病患側躺在門診的檢查床上,面向牆壁,醫師將一個肛門撐開器放在肛門口,看準腫脹的內痔位置,將富有彈性的小型橡皮筋套在其根部。病患回家後,被結紮的內痔逐漸消腫,橡皮筋會自行脫落。但近年來的研究發現,經過橡皮筋結紮的內痔仍有復發的疑慮,因此一般較不推薦病患使用這種療法。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