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過年返鄉忙 節慶多憂鬱/ 陳光泰醫師

張貼日期
2023-02-10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春節是全家人團聚的日子,但小明卻說:「我不想回家,不想讓爸媽看到我現在的樣子!」

 小明從小成績優異,父母也省吃儉用,讓他上才藝班、補習班,給他最好的學習環境。而小明沒有讓父母親失望,從頂尖大學畢業後,順利進入大公司工作,待遇優渥,他的母親經常向親朋好友炫耀小明
的優秀,羨煞了街坊鄰居,讓他每次回家,看到鄰居們既羨慕又忌妒的眼神,總感覺不是那麼舒服。工作幾年後,小明辭職出來創業。新公司草創期間剛好遇到疫情爆發,全球景氣低迷,最後公司撐不住只能草草結束,小明也因為煩惱、睡不好前來求診。

 類似這種每逢佳節必憂鬱的情況並不少見,甚至許多人都或多或少經歷過,因為過年過節原本就是一個很大的壓力來源。小至過年期間攜家帶眷、長途跋涉、送往迎來的疲憊感,或是節慶時看他人歡樂而自己獨自一人的寂寞與憂鬱;大至已處於憂鬱狀態下的人們,對於節慶的害怕與無力,都會讓人身心俱疲。

 節慶憂鬱, 英文稱為Holiday Blues或 Holiday Depression,這雖不是正式的醫學名詞,但也可看出全世界的人都可能有這種焦慮的情況,且古今皆然。根據國外學者的研究,早在1955年,便有一位精神科醫師Cattell曾記載:每逢節慶時不少人會出現許多退化的行為或症狀,如焦慮、憂鬱、無助感、煩躁感、一直想著過去兒時節慶的經驗等,甚至會希望有個魔法能解決上述所有的問題。

 另一個學者Sattin也在1975年寫下他的觀察:幾乎所有人都曾在節慶時,或多或少經歷過難過、失望、焦慮、情感上的痛苦。可見「節慶憂鬱」這個現象是普遍且常見的,對許多人來說,回家過節的路還真是困難啊!

 如果每逢年節,就容易出現過節的壓力與情緒,究竟該如何應對?針對這種過年過節的壓力導致的情緒低落與煩惱,我們可以先想想,是否有哪些事件、哪些記憶,會使我們預期不好的事情又要發生?進而才有轉化的契機。
因為獨自一人而感到孤獨的人,在節慶時不妨多去接觸人群;或者拿起電話,與久未聯絡的好友說說話;或者找些事情做,讓自己忙碌,都是很好的轉移方式。

 若是面對原生家庭長輩會感到壓力的人,保持對長輩的尊重、定期關心、但有些距離是最佳原則;年節還是必須回家團圓怎麼辦?或許可將回去的時間縮短,也可以帶著長輩去外地過節、走一走,離開那個讓自己不舒服的環境。

 如果做了各種努力,仍持續憂鬱、甚至已影響到睡眠、工作、學業等生活各方面的人,建議最好諮詢心理衛生科,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不管任何節日,其實都只是365天中的其中一天,身體健康、心情不憂鬱,我們就有心力過好每一天。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