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過年親友聚 少年也煩惱/ 陳葦萱臨床心理師

張貼日期
2023-02-10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農曆過年期間,大人終於能放下一整年忙碌的工作,好好休個長假,孩子們也暫停學校的繁忙課業,進入寒假階段,原本各自忙碌、各奔東西的親戚們團聚,相互道賀、閒話家常、玩遊戲、領紅包等,在這看似和樂融融的
氣氛下,身為青少年的孩子,卻可能在這之中隱隱帶著各式各樣的煩惱。

「潛在」的拜年任務
 過年期間,親戚們久未見面,聚會時不免俗會閒聊彼此近況,此時很容易將話題聚焦在孩子身上,那些耳熟能詳的問候「現在讀哪間學校?」、「成績如何?」似乎很難避免,這時若有人說出前三志願的學校,又或是在某某比賽得獎,便會引起大家一片稱讚,無形中這些問候就成了一種「比較孩子」的氛圍。

 那些會讀書、考上好學校、又多才多藝的孩子,隱隱之中被形塑成「好孩子」,而那些專長不在學業表現上的孩子,在親戚眼中又是什麼呢?這樣的氛圍可能讓自我定位仍相當不穩定的青少年,變得對於「自我認同」更加不確定,因此而出現矛盾又不舒服的感覺。

長時間相處的假期時光
 過年放假,孩子們也暫時離開與同儕朝夕相處的日子,但他們可能仍花費許多時間使用網路、與朋友聯繫。而此時父母也有更多的時間與孩子相處,又或者可以說是有更多機會看到那些父母們無法理解的青少年行為,因此父母的管教進而衍伸成衝突,上述這些情況可能早已在青少年的心中來回思索與擔憂。

 身為青少年的孩子們,常將同儕關係看得比家庭關係更重要,他們相當在乎自己在同儕關係中是否占有一席之地,儘管這些歷程確實可以幫助青少年進行「個體化」,但父母可能會將孩子們與朋友膩在一起的行為,解讀為對自己的拒絕或反抗,因此也容易使彼此之間出現權力衝突與互相批評。

理解青少年身心狀況
 身為青少年的煩惱,或許看起來很複雜,甚至讓人有種深不可測的感覺,但其實與他們相處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家長不妨先嘗試理解他們這時期的身心狀況,青少年階段的孩子,都正經歷生理荷爾蒙上巨大的改變,這是一個本質上不受他們控制的生物性轉變,可能造成他們潛在著一種矛盾不安的情緒,因此外顯的情緒變得敏感又兩極。

 而在心理方面,他們在逐漸成熟的過程中,其實對自我的定位相當不穩定,而且變得非常在意自己的外表、他人的評價等,積極追求自我認同,也嘗試著擺脫過去父母或他人所賦予的角色定位,是一種「個體化」的過程。在了解他們正經歷的身心狀況後,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情緒或行為,似乎就合理化了;若能彼此多理解、多溝通,相信可以讓孩子與父母都擁有一個愉悅的新年佳期!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