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孩子拒學 家長如何應對/ 陳光泰醫師

張貼日期
2023-02-10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小明原本是個開朗活潑的男孩,成績中等,在學校也有不少朋友。但這個學期開始,父母發現,小明放學後老是待在房間裡,上網、打電動直到深夜,以致早上總是賴床;老師也反映,小明上課常會不專心,小考成績欠
佳;前一陣子,更曾因肚子痛、頭痛,無法上課,而請假去就醫,卻查不出明確的問題。終於,某個星期一的早上,當媽媽又拉著小明出門上學時,小明邊哭邊喊:「我就是不想去上學!」

 相信很多父母親都曾與孩子在上學的路上拉鋸過。「拒學」並不是正式的精神科診斷,但卻是心理衛生門診中很棘手的一個問題。若能儘早處理孩子抗拒上學的身心原因,設法排除其上學的困難,才能早日回歸學校、重拾穩定生活。

 在小孩「拒學」的背後,有很多原因。常見的有:兒童對新學期產生焦慮,青少年因為課業壓力、同儕關係、身體疾病、身心狀況、或是網路電玩成癮而導致睡眠習慣改變等各種因素,都有可能讓孩子不想、不願去上學。綜合來說,必須考慮個人因素、家庭因素、學校環境因素、身心疾病因素等各種可能。

 以小明的情況為例,經過幾次會談,醫師了解小明以前就有專注度的問題,低年級時還能勉強應付考試,但是到了高年級,課業難度增加,上課、寫作業都對他造成壓力;所以,小明熱衷於打電動、上網,藉此來忘記白天學校的不快樂,但往往因此影響到睡眠與隔天上課,讓狀況變得更糟糕。

 經過討論,學校對小明的情況相當包容,除了調整他的功課內容,也讓小明能儘早彈性地回到學校。而爸媽也表達了理解與支持,與他約定了上網時間,讓小明的作息回歸正常。同時小明也願意配合治療,改善專注度與憂鬱情緒。

 對於拒學的孩子,及早警覺、及早介入,再配合家庭、學校、醫療的資源,與對孩子的包容與理解,就可望改善拒學問題,獲得良好的成效。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