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腦下垂體腫瘤 手術效果佳 / 曾邵勇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7-20
張貼單位
神經外科
內  容

 楊女士近兩個月經常頭痛,且有視力模糊的現象,經藥物治療並未改善,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她的腦下垂體居然長了一個約1.5公分的腺瘤,醫師隨即以鼻內視鏡將腫瘤切除,再輔以電腦刀治療,目前恢復良好,頭痛、視力模糊等症狀都獲得大幅改善。

 腦下垂體位於頭顱正中央的蝶鞍,是人體的內分泌中樞。腦下垂體腫瘤,是指發生於腦下垂體的所有腫瘤,其成因不明,大部分為良性原發性腺瘤,約佔所有出現症狀的顱內腫瘤5-10%,一般可分為「功能性腺瘤」及「非功能性腺瘤」,其中一半以上的病人並無明顯症狀。好發於任何年齡層,但以成年人居多。

 「非功能性腦下垂體腺瘤」發現時通常都比較大(約一公分以上),症狀多半是頭痛,或壓迫視神經而致視力模糊、視野缺損等;至於「功能性腦下垂體腺瘤」則會造成身體某些荷爾蒙過度分泌,所以通常在腫瘤比較小的時候就會發現,最常見的內分泌功能障礙包括:

1、泌乳激素過多:女生會造成月經不規則、無月經或乳漏;男性則會導致性慾減弱或男性女乳症。

2、促腎上腺激素過多:可能引發庫欣氏症候群,主要因為病人體內分泌過多類固醇,以致出現臉部及身體異常肥胖。

3、促甲狀腺激素過多:會造成甲狀腺素分泌過多,導致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如心悸、手部顫抖、容易緊張、失眠等現象。

4、生長激素過多:可能造成巨人症或肢端肥大症,臨床上有些患者會同時合併出現泌乳激素過多。

5、少數病人由於腦下垂體腺瘤突發性出血,會引發視力急速下降或眼球活動不協調等症狀,需及早接受手術治療。

 臨床上,腦下垂體腫瘤可經由頭顱X光、腦部斷層掃描、腦部磁振造影等檢查來確診,其治療以經鼻內視鏡手術切除為主,但有些病人因腺瘤過於巨大,無法以經鼻內視鏡手術切除,需利用開顱手術摘除腫瘤;如果手術無完全切除,可輔以放射線治療(電腦刀)及荷爾蒙藥物等。

 腦下垂體腫瘤手術的合併症,以尿崩症最常見,發生率約10-15%,但多為暫時性,經過藥物治療多數可以改善;鼻漏則是腦脊髓液由鼻部傷口滲出,約5%病人會出現,經過治療都會痊癒;其他少見的合併症還有視力受損、腦膜炎、中風及死亡等。不過現在醫療進步,結合手術、電腦刀及荷爾蒙藥物等治療,大部分病人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治療結果。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