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惱人尿路結石 夏日最好發 / 楊弘如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2-19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盛夏氣溫節節高升,腎結石急性發作的病人也直線上升。

 台灣尿路結石的發生率約9%,患者多為中壯年男性,典型的症狀有血尿、腰或下腹部突發劇痛,有些人會伴隨噁心、嘔吐,男性還可能合併陰囊或睪丸不適。X光攝影能診斷出大部分的結石,但小於0.5公分的結石或尿酸結石就不易發現,往往需要作靜脈腎盂造影等檢查方能確認。

 尿路結石除了讓人疼痛外,還容易阻塞尿路、引起腎水腫,甚至造成腎臟永久的傷害;若是合併感染,更可能會高燒,引發敗血症,不可掉以輕心。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大部分的尿路結石皆可以「微創」、甚至「無傷口」的方式來治療。根據統計,台灣九成以上的尿路結石都利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做為第一線的治療,而本院自德國引進體外震波碎石機以來,也已累計治療了數千人次的尿路結石病患,其特色為無需麻醉、不需禁食、可縮短等候時間。

 如果結石的硬度過高、或位置在下段輸尿管、或有息肉包覆、或是病人過度肥胖等,造成體外震波碎石效果不佳,則建議改採內視鏡雷射碎石手術。目前最常用的「鈥錏雷射」,對於尿路結石可說無堅不摧,效果極佳,而且具有治療過程迅速、安全,可減低尿路黏膜損傷等優點。

 根據全民健保的規範,大於2.5公分的腎結石,不得以體外震波碎石術做為第一線治療,而須先嘗試經皮穿腎造廔取石術。這是標準的微創手術,在腰際開約1.5公分的小切口,利用X光或超音波定位,由此切口進入腎臟,再以內視鏡或雷射擊碎結石、取出碎片,若有殘石無法取出,則再搭配體外震波治療。因為傷口小,故較傳統開腹手術恢復快。

 尿路結石每年有10%的復發率,高達五成病患在5~7年內會復發,因此有結石病史者應於泌尿外科接受定期追蹤,切勿到急性發作才跑急診。尤其少於一成的結石並無疼痛、血尿等症狀,往往發現時已需要開刀治療,甚至腎功能永久衰退,故不論有無症狀,皆應每半年至一年複診,才是最佳的預防保健之道。

 此外,建議病人平日應多喝水,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及鹽份,這是預防結石最簡單、有效的方法;若無特殊狀況,則無其他飲食禁忌。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