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孩子會游泳 溺水風險高?

張貼日期
2018-02-19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炎熱的夏天,對抗高溫最好的方法就是泡水消暑,因此游泳池、水上樂園、海水浴場每到夏日便人滿為患。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近年來嬰幼兒、寶寶游泳課逐漸盛行,業者都標榜孩子越早下水越好,有助於減少孩子日後怕水的機會,也可以提早讓孩子學會水中自救,但這個觀念正確嗎?

 事實永遠比廣告更複雜。在此要先澄清幾個觀念:第一,會游泳的學齡孩子不一定懂得自救。大部分溺水發生的時候,多半是人身體突然出狀況,例如腳抽筋、嗆到水而引發的,此時,孩子往往會慌張失措,能否記得上課所教的自由式、蛙式、或其他自救的方法就很難說了。第二,不同年齡的孩子發展情況也不同,美國兒科醫學會明確指出,尚無證據顯示:未滿1歲的嬰兒上游泳課對溺水有幫助。而1 至 3 歲的孩子,則需家長多方面謹慎評估,孩子是否適合上游泳課;有些研究甚至發現,上過游泳課的孩子溺水風險略微升高,可能是因家長比較放心,不那麼緊迫盯人,導致悲劇發生。

 到了學齡階段,4歲以上的孩子通常已可以較長時間憋氣,這時候游泳課的效益會比較明顯;但家長不要忘了:上過游泳課不表示孩子就變成水中健將,只要他們在水裡,大人就應近距離全程陪同,因為意外通常在一瞬間發生。

 必須提醒的是,孩童溺水並非像電影演的那樣,溺水者會大叫、拍打水面、水花四濺,現實中,孩子嗆到水,冷水會引起咽喉痙攣,再加上大量水灌入肺部,往往來不及大叫掙扎,就靜悄悄沈入水裡, 這致命的過程通常僅短短幾分鐘!

 根據統計,溺水是兒童事故死亡的第二常見原因,僅次於交通意外,家長們在夏天帶孩子去游泳戲水時,務必多留意以下的安全事項:
1.大人陪同孩子戲水時,應全程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隨時注意兒童行蹤,如果大人精神不濟,切勿讓孩子下水。
2.即使是大孩子,也不可讓他獨自下水,兩人搭檔一起更好玩!
3.選擇有救生員配置的場所,否則應指派特定(有游泳能力、急救能力)的大人負責看視,而且看視者一定要負責任,不能看書、滑手機、打盹!
4.除了救生衣外,臂圈、海綿背心、水母裝、泳圈、浮板等浮具都不算是救命配備,所以即便孩子使用了這些玩具,家長仍然不能鬆懈。
5.近來流行的家用小型充氣戲水池,其邊框撐不住孩子體重,容易倒頭栽,要特別注意;如果要讓學齡前孩子使用,蓄水不宜超過15公分,純粹就是玩水的功能,千萬別拿來游泳或泡水,以策安全。
6.到任何戲水場所,教導孩子務必注意並嚴格遵守救生員與警告標示。
7.遇到有人溺水時,切勿隨便下水施救,應先以間接方式救人,如將木板、救生圈拋下水中給溺者,或以長竹竿施救,並立即通報消防救生人員!
8.如果孩童不幸溺水,應儘早開始急救,減低缺氧傷害。溺水者救上岸後,在現場立即實施CPR, 如果確定失去意識,趕快撥打119尋求支援。
9.如果溺者意識清醒,以毛巾包裹全身保溫,儘快送醫檢查。
10.大人最好學會基礎CPR,以備不時之需,關鍵時刻很可能救人一命。
   
 戲水是件快樂的事,但若疏忽上述的安全事項,意外恐怕就會突如其來;希望大朋友、小朋友都能注意戲水安全,有個充實暑假,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