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C肝新藥 擺脫肝苦人生 / 李偉誠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2-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健保署今年起有條件給付C型肝炎口服新藥,過去一個療程動輒上百萬元,許多病人無力負擔,只能望藥興嘆;如今只要符合條件,就可申請給付用藥,治癒率可望達九成以上,一舉扭轉肝硬化、肝癌的悲慘宿命。

肝炎是一種因肝臟細胞發炎導致肝細胞損傷的疾病。肝炎的成因眾多,包括病毒(如A、B、C型肝炎病毒)、酒精、藥物、毒素、外傷等,而由C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就稱做C型肝炎。C肝病毒目前有6種基因型,全台灣約有2-6%的人帶原,約莫40到60萬人感染,主要經由血液、體液及性行為傳染,如施打毒品、共用針頭、危險性行為等,目前並無有效疫苗可以預防。

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常被稱為「沉默的器官」,因此大部分的肝炎症狀都不明顯,且多是非專一性的症狀,如疲倦、全身無力、食慾不振等,必須抽血檢查才能確定有無感染肝炎。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症狀不嚴重就掉以輕心,因為C型肝炎是台灣肝病的第二號殺手,僅次於B型肝炎。根據統計,感染C型肝炎後,85%以上都會變成慢性肝炎,持續對肝臟造成破壞;30年後平均有20-25%的病患轉為肝硬化,之後每年有1-4%的病人再轉為肝癌,至此死亡率就會大幅提升。

C型肝炎患者要避免肝硬化、肝癌等病變,最重要就是定期回診追蹤,抽血配合超音波檢查,醫師再根據病患的狀況給予治療。日常生活則應保持規律作息、充足睡眠、適當運動、均衡飲食,避免過度勞累。千萬不要聽信坊間傳說,誤食偏方,因為多數藥物都是從肝臟代謝,亂服成藥不但對治療無益,反而增加肝臟的負擔。只要好好跟醫師配合,治療C肝不再是可怕的事。

早期觀念認為,C型肝炎患者的肝指數異常時才需要治療。但因C型肝炎對肝臟具有長期傷害、且有傳染性,三大國際肝炎醫學會近年都已修改治療準則,最新的觀念是「不管肝指數正常或異常,所有C型肝炎患者皆應接受治療」,可惜的是,目前國內健保僅給付部分C型肝炎患者的治療。

C型肝炎的治療,過去主要是注射干擾素配合口服抗病毒藥「雷巴威靈」,但這種療法每週都要打針、費時半年至一年,且有諸多副作用,如疲倦、發燒、肌肉酸痛、食慾不振、全血球低下、感染等,甚至有人因副作用嚴重而住院,治療成功率又只有70-80%,因此許多病患視干擾素為畏途,寧可放任C型肝炎惡化也不願接受治療。

這個困境終於在2014年得到突破。有種治療C型肝炎的最新藥物問世,稱為直接抗病毒藥物(DAA),此種治療方式不需打針,一般只需口服12週,就可以達到98%以上的治癒率,最重要的是治療過程中幾乎沒有副作用,但唯一缺點就是「貴」,一個療程要價超過新台幣200萬元,許多人難以負擔。

所幸在衛福部的努力下,新藥價格已逐漸下降。健保署更自今年起,對部分病情嚴重的C型肝炎病患給付新藥的治療,因此,未來讓C型肝炎從台灣消失,已經不再只是一個夢想,而是我們正在實現的目標。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