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安寧居家 病人在家善終 / 蔡秉芸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2-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科
內  容

 高齡化時代來臨,讓生命末期的照護愈來愈受重視。尤其癌症已經連續三十多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每年數萬名癌症末期病人除了身體的症狀日益難受,還伴隨孤單、失落、憂鬱、焦慮、徬徨、恐懼等心理問題,亟需照護。

 此外,許多高齡長輩飽受多重慢性疾病之苦,對身心健康及家庭造成極大衝擊,又因身體器官機能日漸老化、抵抗力降低,在生命的晚期經常反覆住院,來回奔波折騰;而家人、照顧者面對病人逐漸失能,相對要付出更多時間和心力來照顧,內心的煎熬和委屈更是不足為外人道。

 安寧緩和醫療主要是為了照護末期病人,包括癌症末期、漸凍人、及八大類非癌症慢性疾病末期病患,提供病人和家屬在生命晚期適切的醫療照護和關懷陪伴,以減輕病人生理、心理及靈性痛苦,增進其生活品質。

 至於是否為末期病人,必須由兩位相關的專科醫師診斷,認為疾病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病人也必須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或由家屬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以往癌症末期及八大類非癌症慢性疾病末期病患,因為症狀繁雜,常須到醫療院所就診,甚至住院接受治療,但這些病患通常行動不便,就醫次數也較為頻繁,每次出門都造成莫大困擾。

 為此,全民健保推動安寧居家照護給付,讓受過安寧緩和醫療訓練的醫師可以到府診視病人、處理症狀及調整用藥;安寧居家護理師則可到家裡更換鼻胃管、尿管,指導家屬照護技巧,如傷口照護、翻身擺位、胸腔呼吸照護、淋巴水腫按摩等,並協助病人和家屬做好善終準備;如果有心理、社會、靈性的需求,則安排社工師、心理師或關懷師到家裡諮商會談。

 雖然安寧居家照護不像在醫院中有較多的醫療人員、資源可以提供照護,但病患卻能在最熟悉的居住環境中接受照護;再者,藉由和安寧居家護理師的電話連繫,可以有效解決在家遇到的問題,照護品質未必會比在醫院差。如果安寧居家團隊評估認為病患需要接受進一步的醫療,也可以協助轉介至醫院檢查、治療。

 安寧居家照護提供末期病人醫療的另一種選擇,避免奔波就醫造成的負擔,也可以在最熟悉的家中接受人性化的照護,平安有尊嚴地離開,達到在宅善終的目標,落實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四全照護。死亡本是生命的自然過程,安寧居家療護陪伴末期病人度過人生最後一段路,幽谷伴行,為人生畫下圓滿的句點。

 誠如安寧療護創始人桑德斯醫師所說的:「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然逝去,但也會盡一切努力,讓你好好活到最後一刻。」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