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換季溫差大 別讓感冒纏身 / 陳怡志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2-20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科
內  容

 夏秋季節交替之際,忽冷忽熱的天氣,讓體質過敏的人,身體容易出狀況,包括流鼻涕、咳嗽、打噴嚏等症狀都來報到,每到換季的時候,耳鼻喉科門診人數便會增多;而更多人因為晝夜溫差大,常會感冒,因此求診的人更直線上升。

 感冒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有數百種病毒和細菌可能誘發感冒。平時,我們的鼻腔、口腔黏膜,都附著各種各樣的細菌、病毒,如葡萄球菌、鏈球菌等,但因身體有一定的抵抗力,這些細菌便無機可乘,不能危害身體。但在季節交替時,病毒比較活躍,同時早晚溫差大,人體較難適應,身體的抵抗力下降,它們便乘虛而入,侵犯我們的身體而導致疾病。

 由於引起感冒的病毒種類眾多,彼此之間又無交叉免疫力,容易使人反覆患病,因此換季時務必做好以下預防措施,以免被感冒擊倒。

1、早晚多加衣:老人、小孩和體質較弱、抵抗力較差的人,早晚出門時一定要帶件外套,注意保暖。選擇秋裝應考慮到舒適、防護和保健等多方面因素。

2、生活有規律:充足的休息、避免熬夜,每天要保證6至8小時的睡眠時間,使身體有較強的免疫力。

3、多運動:打拳、散步、跑步等適量的體能鍛煉,對人體健康有益,可強化體力,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及免疫功能。建議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達到稍微流汗、自覺有點喘又不會太喘的運動強度最佳。適當增強鍛煉可以適應氣溫變化,增強抗病能力。

4、均衡飲食,少飲酒,多喝水:均衡飲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主食以全穀類為最佳選擇,搭配奶類、瘦肉、魚或豆製品,以攝取身體修補及建構所必需的蛋白質;另外應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每天至少五份蔬果,其中富含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營養素,都有助於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

5、居室常通風:注意室內通風,保持空氣清新。不要在室內吸菸,不但可以減少汙染,也防止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6、注意個人衛生:包括勤洗手、避免以手接觸眼耳鼻口、不要與人共用毛巾或杯子等,避免傳染他人,也預防自己重複感染。出入公共場合可以配戴口罩。

 感冒是種急性的上呼吸道發炎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患者大多會在5至7天內恢復健康。若症狀一拖兩週、甚至一個月,一定要及時就醫治療,才不會造成併發症。當然,預防勝於治療,平時照顧好身體,提升抵抗力,才不會讓感冒病毒有機可趁,跟著夏秋換季一起來報到。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