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生酮飲食 糖尿病患不適合 / 蔡麗玉醫師、許琬苡營養師

張貼日期
2018-02-20
張貼單位
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內  容

 「生酮飲食」近來在國內掀起一陣話題,網路上傳得沸沸揚揚,宣稱這種飲食方法可以治癒糖尿病、癌症、控制各種疾病,有人支持此一論點,也有人抱著質疑的態度,到底真相是什麼?這種飲食法真的可以治療糖尿病嗎?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也稱作斷糖飲食,顧名思義就是不吃醣類食物,使身體產生酮體的飲食方法。一般均衡飲食的三大營養素分配,醣類約佔總熱量的50-60%、蛋白質15-20%、脂肪25-30%;而生酮飲食則將醣類減少至每日50克以下、或佔總熱量不到5%,蛋白質維持15-20%,脂肪比例增至70-80%。

 這樣的飲食內容減少了提供身體能量的葡萄糖,當身體儲存的肝醣使用殆盡後,身體便會轉向分解脂肪成為脂肪酸及酮體,以供應身體能量所需,而體內大量的酮體產生,將取代原本供應能量的葡萄糖,這就是生酮飲食的機制。剛開始進行生酮飲食時,體重會明顯下降,就是因為身體趨向分解脂肪的結果。

 不過,生酮飲食是否適合糖尿病患者使用呢?分析生酮飲食的三大特點可知:

一、極低的醣類攝取,一天僅能吃50克的醣分,而一碗白飯或是2片吐司的醣就有60克,也就是說,一整天的飲食不能吃超過一碗白飯或2片吐司,這還不算水果、蔬菜、乳製品中所含有的醣分,所以這樣的飲食法基本上等於斷絕所有澱粉類食物,在食物選擇上是非常限制且有困難度的。

二、需要攝取極高的脂肪量,佔總熱量的七、八成之多,長期下來可能使血脂過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三、生酮飲食導致體內酮體增加,可能引起酮酸中毒,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有極高風險,因為酮體是一種強酸物質,大量的酮體產生,會使血液pH值下降,影響體內酸鹼平衡,進而引發酸中毒。

 一般人由於胰臟功能正常,會分泌胰島素,將酮體帶入細胞中利用,所以執行生酮飲食可能不會那麼容易產生酮酸中毒;但無論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量都不足、或有胰島素阻抗的情況,因此降低飲食中醣分攝取而生成的酮體無法有效利用,容易堆積在體內,造成危害。尤其第一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嚴重疾病患者,皆為酮酸中毒高危險群,非常不適合採用生酮飲食。

 在糖尿病的照護上,控制疾病的主要目標,是為降低血糖過高引起慢性併發症的機率,以避免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神經病變、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及足部病變等問題;因此,生酮飲食短時間內或許可使血糖降低,但長期而言,對於控制及預防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生率,是否有幫助?仍需更多研究證實。

 總而言之,糖尿病飲食,仍以均衡飲食最適宜;當然,除了飲食外,藥物、運動及生活習慣的改變,也都是控制糖尿病不可或缺的要素。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