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識別腦中風 牢記FAST口訣 / 於淑娟督導

張貼日期
2018-02-20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腦部需要血液供應氧氣及養分,當腦血管發生病變,導致腦部血液供應中斷或減少,造成局部或全面性的腦組織損傷,而產生暫時性或永久性的神經障礙症狀、甚至死亡,就稱為腦中風。

 腦中風是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2年全球人口有大約1750萬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其中670萬人死於腦中風。而國內105年的十大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也高居第4位,造成11846人死亡,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其中60到79歲是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

 腦中風可分為兩大類,「梗塞性腦中風」是腦部血管、血流受阻塞所致,常見有腦血管本身病變造成血管狹窄,稱為腦栓塞;或因其他部位血管有雜質、血塊,形成血栓,跑到腦部、阻塞血管,稱為腦血栓。「出血性腦中風」則因腦部血管破裂,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膜下腔出血。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分為不可改變及可改變兩大類,不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這是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55歲以後腦中風的發生率會逐漸遞增;性別,男性較女性多;種族,白種人比亞洲人較易發生腦中風;家族史,直系親屬有腦中風病史的人,得到腦中風的機會較高。

 至於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則有:三高,即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臟病,包含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心臟病、心律不整等;抽菸、酗酒等不良習慣;頸動脈狹窄;曾經發生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腦中風的症狀與中風類型、腦部血管影響的位置、範圍有很大的相關。可能產生的症狀包括:眼歪嘴斜、感覺異常;語言不清或無法說話、溝通困難;步態不穩、運動失調、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大小便失禁;吞嚥困難、流口水;頭痛、眩暈、嘔吐、意識模糊、甚至昏迷;抽搐等。

 根據臨床統計,梗塞性腦中風約佔所有病例的85%,患者若能於中風發生後儘速接受適當的治療,如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等,有機會可減少中風導致的殘障等後遺症。為此,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辨別中風口訣,以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急性腦中風搶救時間:
1、FACE臉歪:觀察患者微笑時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RM手軟: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是否有一隻手會無力垂下來。
3、SPEECH大舌頭:觀察患者說話時是否清晰且完整
4、TIME記下時間、快打電話:當上述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腦中風可以有效的預防及治療,藉由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積極治療,控制危險因子,再加上及早辨識腦中風症狀、及早送醫治療,將可大幅降低腦中風的發生率,並減少腦中風造成的傷害。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