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中風住院 臥床莫忘復健 / 邱孟柔職能治療師

張貼日期
2018-02-20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急性期的中風病人血壓及血氧容易不穩定,體力及精神也較為虛弱,需要聽從醫師的指示用藥及安排檢查,但千萬不要以為,病人因此就該小心翼翼躺著休息,反而應在生命徵象穩定後,減少臥床時間,避免白天昏睡,並且搖高床頭、讓病人坐起,緩和漸進地增進體力、恢復精神狀態,再逐步加入復健運動。

 中風一旦影響到肢體動作,需要面對的挑戰是日常生活必須依賴他人協助,為了能夠儘早恢復日常生活自我照顧能力,及早的復健介入是絕對必要的。在住院期間,除了由治療師協助床邊運動,或是安排前往治療室復健外,其餘時間病人在病房內,也可以自行做以下的練習。

[合適的床邊運動]
1、正常手抓住有功能障礙的手,雙手手指交扣握拳,雙臂伸直,彎曲手肘摸鼻子,碰到後再伸直,每次30回,可促進上肢動作。
2、正常手抓住有功能障礙的手,雙手手指交扣握拳,雙臂伸直,往上抬高至頭頂並停留5至10秒,每次30回,可促進上肢動作。
3、手指拿硬幣投錢,或是擰毛巾,練習手指及手掌的活動。
4、平躺時出力將屁股抬高,停留5至10秒,可重複做5到10分鐘,有助於增進軀幹的控制力量。
5、平躺時抬起大腿,膝蓋彎曲伸直,可重複做5到10分鐘,有助增進下肢動作。

[增進體力及轉位練習]
1、手抓著病床欄杆,練習將身體往左翻及往右翻。
2、從床上坐起時,練習身體向前傾,背部不倚靠病床,必要時手拉欄杆,以協助平衡。
3、體力進步後,可以練習坐在床邊,先將床搖至雙腳可以碰到地板的高度,然後坐起身。
4、血氧跟血壓穩定後,可以轉位至輪椅,練習久坐30至60分鐘。
5、站立練習,需在有人監督及確保安全的狀況下,將輪椅推至床尾,確認輪椅確實煞車後,病人再以雙手扶著床尾欄杆站起來,照顧者可站在偏癱側、手拉病人褲頭,協助其站立,約5至10分鐘,再坐下來休息,視體力做3到5回。

注意事項
1、密切注意病人的血壓及血氧狀態,可多詢問是否頭暈或喘,隨時調整活動頻率及強度。
2、必須用力的活動要避免憋氣,否則容易血壓過高、呼吸不順,可以請病人減少憋氣狀況。
3、練習平衡的活動一定要確保不會跌倒,注意安全。

 以上的運動不只是住院期間可以做,即使在出院後,病人都能在家自行進行,安全性相當高;雖然中風病人可能行動不便,需要照顧者的協助,但多讓病人嘗試及參與日常活動的執行,才可望逐步恢復功能,往獨立自主邁進。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