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預防血栓 慎用抗凝血劑 / 吳佩珊藥師

張貼日期
2018-02-20
張貼單位
心臟內科
內  容

 心血管疾病患者常口服抗凝血劑來「通血路」,以免血栓阻塞血管,而「香豆素(Warfarin)」就是一種常用的抗凝血劑,其作用是阻擋維他命K在肝臟的作用,減少凝血因子合成,使凝血時間延長,達到防止血栓形成的效果。

那些人需要抗凝血劑

1.非瓣膜性心房顫動的成人病患,且有以下至少一項危險因子:心衰竭、高血壓、75歲以上、糖尿病、曾發生腦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為預防中風及全身性栓塞,應長期用藥。
2.靜脈血栓高危險群,即曾發生有症狀的靜脈血栓患者,可預防他們接受下肢重大骨科手術後的靜脈血栓症。
3.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後,需終身服用,以預防血栓形成。
4.肺栓塞病人。

 服藥方法應遵照醫師指示,切勿自行更改廠牌、藥量、頻次、使用天數或突然停藥。Warfarin為每天服用一次,應於固定時間服用;如果忘記用藥,在12小時內想起,請儘速服用,若超過12小時後才想起,則服用下一次的劑量即可,切勿同時服用兩次的劑量。

服用抗凝血劑注意事項

1.已懷孕、計畫懷孕、哺乳,或有腎病、肝病、高血壓或其他疾病,使用前請先告知醫師。用藥期間應使用有效的避孕方式,若有任何懷孕跡象,立即通知醫師;如計畫懷孕或已懷孕,可改用無畸胎疑慮的抗凝血劑。
2.服用Warfarin需定期抽血檢查,因為每個病人對抗凝血劑的反應有所不同,醫師會依據血液檢測的結果,調整適合劑量。這種血液檢測在治療初期的監測較頻繁,一旦劑量調整妥當後,監測次數即可減少。
3.服藥後較易發生出血情形,應避免容易受傷的運動、活動,刷牙或使用牙線時力道放輕,最好使用軟毛牙刷,刮鬍鬚則宜改用電動刮鬍刀,使用剪刀、刀片、指甲刀等尖銳物品時,須特別小心。
4.接受手術或拔牙前,應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由醫師評估是否須在術前停藥。

留心藥物交互作用

 某些藥物,包括醫師處方的藥物、成藥或中草藥,都可能增強抗凝血劑的作用,使出血的風險增加,或是減弱抗凝血劑的作用,無法有效預防、治療血栓。在開始使用Warfarin之前,除了須告知醫師目前正在使用的藥物,用藥期間若計畫使用或停用任何藥物,也一定要先諮詢醫療人員。

 可能增加抗凝血劑作用而導致出血的常見藥物有:止痛退燒藥(如普拿疼、百服寧)、抗心律不整藥物、降血脂藥物、降尿酸藥、口服抗生素(磺胺劑、巨環類、四環素)、抗黴菌劑等。

 阿斯匹靈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雖然不會影響抗凝血劑的作用,但由於阿斯匹靈及這些止痛藥可能造成胃部傷害,進而導致胃出血,除非必要,建議不要同時與抗凝血劑一起使用。

 有些中草藥也會影響抗凝血劑的作用,最好不要同時使用,例如銀杏、當歸、丹參、或其他具活血化瘀效果的中藥材,都會增加抗凝血劑的作用,而人參、西洋參、花旗參等,則可能會降低或增加抗凝血劑的作用。

注意食物交互作用

 有些食物不建議與抗凝血劑一起使用,如蔓越莓、芒果、石榴、大蒜會加強抗凝血劑的作用,諾麗果汁則會降低抗凝血作用。酒精也會影響藥效,請儘量少喝酒精性飲料。

 使用維他命或保健食品前,應先告知醫師,因為其中可能含有維他命K、高劑量的維他命E、輔酶Q10、魚油等會影響抗凝血劑作用的成分。

 富含維他命K的飲食,如綠茶、深綠色蔬菜(菠菜、甘藍菜、花椰菜、九層塔、芹菜等)及植物油,會降低抗凝血劑的作用,所以服藥期間,應每天維持固定量攝取,避免突然攝取過多或不吃。

抗凝血劑的副作用

 服用抗凝血劑較易發生出血情形,但若有不尋常的出血症狀,如流鼻血、咳血、牙齦異常出血、皮膚容易瘀青、血便、黑便、尿液呈紅色或暗褐色,或是感到非常疲倦虛弱、經期過長、以及不曾發生過的頭痛、腹瀉和背痛時,應立即停止服用抗凝血劑,迅速就醫。若出血嚴重,最好馬上到急診室求醫。

 幾十年來,Warfarin廣泛使用在血栓性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效果良好,但臨床上有諸多限制。故近來科學界發展出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具有藥效較穩定、不須頻繁監測、交互作用較少、出血風險較低等優點,讓醫師治療時能有更多選擇。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