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胸腔內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慢性肺阻塞 保健十要訣 / 陳桂貞呼吸治療師

張貼日期
2018-10-03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又稱為肺阻塞,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因此而死亡,台灣每年更有超過5千人因COPD喪命,像投身公益的資深藝人孫越,日前就是因膽囊結石發炎、肺阻塞急性發作,而不幸過世的。

 肺阻塞是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以致氣體無法通暢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了「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患者常會出現「咳、痰、悶、喘」等症狀。

 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使生活品質變得更差、壽命縮短。目前治療方式有藥物及非藥物兩大類。

 在非藥物治療方面,肺部復健計畫內容通常包含:戒菸、營養照顧、運動訓練及教育病人自我管理等。

 戒菸對COPD病人而言,是最重要的保健手段。戒菸可改善呼吸道症狀及支氣管的過度反應,減緩肺功能的下降速率,預防肺功能的加速惡化,降低致病率與死亡率。因此肺阻塞病人若有吸菸,無論疾病嚴重度為何,均強烈建議戒菸。

 其次,這類病人最好每年施打流感疫苗,以減少肺阻塞的急性發作。同時,在不增加代謝負荷的情況下,改善呼吸肌肉功能的營養照護。

 另外,多利用運動訓練、衛教和自我管理來促進行為改變,改善病人的身體及心理狀況,並增進病人自身對促進長期健康的堅持。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教戰手冊,COPD病人應做到以下十件事:1戒菸及遠離二手菸;2相信專業,配合醫囑;3正確與確實用藥;4勤練腹式呼吸;5多喝水、勤拍痰;6多走路、勤活動;7常洗手、外出一定戴口罩;8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及密閉環境;9飲食要均衡;10吸收新知識,如此方能與疾病和平共存。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