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胸腔內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肺部復健 練習正確呼吸 / 陳桂貞呼吸治療師

張貼日期
2018-10-03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肺部復健運動包含肺部呼吸訓練與肺部運動訓練,能夠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無效式呼吸,減少二氧化碳累積在肺臟中。持之以恆的練習,有助於提升肺部功能、緩解呼吸困難的症狀、增加活動的耐受性,並提高生活品質。

 肺部呼吸訓練分為噘嘴呼吸與腹式呼吸,透過經常練習,患者學習以正確的方式減少呼吸的頻率和增加潮氣容積,在呼吸急促時可以控制並緩解不適的症狀。

[噘嘴呼吸]
方法:用鼻子慢慢深吸氣,在內心默念「吸、吸、吸」,吐氣時嘴巴像吹口哨(或吹蠟燭)般,噘起嘴唇慢慢經口呼氣,默念「吐、吐、吐、吐、吐、吐」,須放輕鬆,不可太用力呼吸,以免胸內壓力上升,壓扁小氣道。

目的:減低氣道塌陷,使氣道維持正壓,可使通氣頻率減少,增加潮氣容積,避免無效通氣,以使呼吸作功減低,也降低病患的焦慮不安。

注意事項:保持吐氣時間為吸氣時間的兩倍,因為有慢性肺病的人吐氣比吸氣更困難,所以吐氣時間需要更長,將肺部空氣吐乾淨,才吸得進新鮮空氣。

[腹式呼吸]
方法:半坐臥靠在椅背上,一手放在胸部,另一手放在腹部。以用鼻子深吸氣至腹部(胸部維持挺胸原狀,腹部鼓起),憋氣兩秒後,慢慢吐氣,使腹部自然收縮(可以配合噘嘴呼吸訓練法)。

目的:節省呼吸作功,使患者可以較容易自行控制呼吸,改善肺的通氣,並降低分泌物的濃度。

注意事項:放鬆肋間肌及輔助肌而深呼吸,停頓一下再慢慢吐氣,此時將手放在劍突下的腹部,注意橫膈膜須下降、向外凸出,在吐氣時給予固定壓力,這項練習可在坐姿、站姿、走路、爬樓梯時皆可進行。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