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胸腔內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空氣汙染 肺阻塞拉警報 / 杜美玉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2-20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每到秋冬時節,台灣的空氣品質便容易亮紅燈,除了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陸沙塵暴,在地的工業、車輛廢氣、道路揚塵、露天燃燒等,所產生的霧霾、PM2.5,都對民眾的肺部健康造成重大影響。

 當肺部長期接受香菸、空氣汙染,空氣中有害的懸浮微粒(如PM2.5、PM10、CO、SO2等),就會導致呼吸道慢性發炎反應。發炎細胞一旦增加,釋放許多發炎介質及蛋白酵素,刺激腺體細胞產生痰液,病人就會有慢性咳痰的現象,稱之為「慢性支氣管炎」。

 如果蛋白酵素破壞肺泡間質的彈性組織,使得我們吸進肺泡的空氣變得容易進卻不容易出時,最終能吸進的空氣量會越來越少,於是產生咳嗽、咳痰、喘鳴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就稱之為「肺氣腫」。

 由於肺氣腫及慢性支氣管炎通常是共存的,因此統稱這兩種疾病為慢性阻塞肺疾病 (簡稱COPD,肺阻塞)。世界衛生組織(WHO) 原先估計,在2030年COPD會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但2012年這個預期已經提早實現,該年全球約310萬人因罹患肺阻塞而死亡。國內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則顯示,肺阻塞可造成70歲以下生命年數損失約11 年之多。

 治療肺阻塞,目前可用的藥物包括: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在症狀發生時使用;長效支氣管擴張劑,以吸入器優先,用於平時保養;類固醇,可選擇吸入或口服;還有抗生素、化痰劑等。但這多半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肺阻塞病人更應重視非藥物治療,如戒菸、規則適度的運動,並進行肺部復健,其益處可減少呼吸短促的感覺、改善生活品質,減輕COPD相關的焦慮及憂鬱。

 另外,病人應注意營養,最好少量多餐,不要吃太飽;餐前先休息,餐後勿立刻躺下。吃東西細嚼慢嚥,如果感到呼吸困難,可先休息,待呼吸平順再進食。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應減少,如糖果、果醬、果凍、甜點、碳酸飲料,因為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需要較多氧氣,也會產生最多的二氧化碳,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而言是吃力的負擔。建議病患減少攝取醣類,提高脂肪的攝取量。

 患者若出現喘息加劇、咳嗽加劇、痰量增多等急性惡化症狀,同時有下列一種以上的情形就必須前往急診,甚至考慮住院治療:1、經門診治療,症狀仍未改善。2、原可行走的病患,變成無法走動。3、喘咳加劇導致無法進食或睡眠。4、出現其他高危險症狀,如高燒,胸痛,黃痰等。5、神智出現異常變化。6、臉色發紫。

 要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民眾應遠離香菸及二手菸;及時治療感冒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維持健康飲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過度疲勞;定期接受預防流行性感冒和肺炎的疫苗;注意居住及工作環境的衛生和空氣品質;避免與傷風或流行性感冒患者接觸,以防受到感染。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