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夏日飲品 潛藏減重陷阱/ 許琬苡營養師

張貼日期
2018-10-03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每到夏天,許多人每天都想來杯冰涼的手搖飲料或各色冰品、清涼一下,而比較有健康概念的人,則會選擇天然的果汁來消暑氣,但是這些清涼飲品其實藏著不少肥胖陷阱,一不小心就可能賠上健康!

 國人愈來愈有控制熱量的觀念,在挑選飲品時,往往以茶飲為首選,其實一瓶普通紅茶的含糖量就有142大卡,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其中的蔗糖約等於7顆方糖,要以每小時6公里的速率連續快走30分鐘才能消耗掉,所以千萬別誤以為喝茶就一定熱量較低、較無負擔。

 還有些人覺得乳製品比較健康,選擇茶飲時會特別挑有牛奶成分的,但如果以為乳含量大於50%就是乳製品,也得小心可能沒補到鈣質,反而補到體重。以最近很熱門、標榜乳含量50%以上的奶茶飲料為例,一瓶的熱量逼近一碗白飯,蔗糖含量也相當6顆方糖之多。

 原則上,優酪乳、乳酸飲料及果汁,的確是相對較健康的飲品,但別以為100%果汁可以替代水果,其中內含的糖分、熱量,可能也很嚇人!由於市售的100%果汁多半都是濃縮還原果汁,雖是原汁,但一瓶的熱量將近一個500大卡便當,其中的糖分相當於7.8顆方糖。

 所以,選擇飲品時,務必注意營養標示,而且不只看熱量,也要看含糖量,並且記得把這些熱量都加入整天的飲食熱量計算中,才不會過量。

 根據2018年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所謂「添加糖」,是指製備食物時額外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蜂蜜、楓糖漿等,但不包含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如牛奶和水果中的糖。所以若以一天攝取1800大卡熱量計算,添加糖應低於180大卡,相當於45克糖或9顆方糖,因此一瓶100%果汁的含糖量就已達一天需求。

 如果實在法捨棄喝冰涼的飲料,建議可優先選擇無糖的飲品,如無糖綠茶、無糖紅茶、美式咖啡,或是天然的乳製品,如鮮乳、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等;在熱量上,最好選擇小於200大卡的飲品。

 當然,能夠多喝天然健康又無熱量的水,是最好不過的,水分除了可以幫身體解渴,還能幫助代謝,是減重的小幫手,尤其在運動後增加水分攝取,可以提高身體代謝率,所以別忘了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更健康!

 夏天是減重的好時機,因為天氣好、適合外出運動,增加活動量,只要能把握「少吃多動」的原則,避開各種夏日飲食陷阱,減重效果自然加倍!

圖檔:常見包裝飲品熱量比較(開新視窗)
  • 常見包裝飲品熱量比較
  •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