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檢驗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維生素D 健康效能多 / 林秀容 醫檢師

張貼日期
2018-07-10
張貼單位
檢驗科
內  容

 在傳統的思維中,維生素D可刺激鈣質吸收,與骨骼的健康息息相關;但近幾年越來越多科學證據發現,維生素D其實是一種荷爾蒙,它的受體存在於全身許多器官當中,除了能幫助維持體內鈣、磷的平衡及增強骨質之外,同時也具有保護腎臟、心血管、免疫調節、癌細胞凋亡等功能。

 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必須經過肝臟代謝、以及在腎臟轉化,成為一種荷爾蒙,再經血流分佈至各個組織器官,與維生素D接受器結合,才會產生生物反應,它在人體內扮演的角色有以下幾種。

[鈣、磷平衡及骨骼]
 維生素D的主要作用是促進腸道吸收鈣與磷,調節血液細胞和骨骼細胞內鈣、磷的濃度平衡;當維生素D在血中濃度低時,鈣的吸收就會不足,身體會從骨骼中釋放鈣來維持血鈣的濃度。但釋出骨鈣的同時,也會造成骨質流失,因此,讓維生素D維持穩定濃度,使鈣的吸收順利進行,是減少骨質流失的重要措施。

[保護腎臟]
 腎臟衰竭會破壞全身鈣、磷的平衡,進而影響骨骼、腸道及副甲狀腺功能。維生素D會減少促炎性細胞因子的產生,透過抗發炎及抗纖維化的效果,達到保護腎臟的作用。

[免疫調節]
 病源菌侵襲人體時,巨噬細胞受刺激、分泌抗菌蛋白質,可破壞細菌的結構或干擾其代謝而殺滅細菌。皮膚、腸道、腎臟、肺臟等各器官的上皮組織都會分泌抗菌蛋白,這需要充足的維生素D,來抵抗感染性疾病。

[心血管健康]
 可負向調節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中的內分泌功能,以調節血壓、電解質及容積平衡,避免血壓升高,預防心血管疾病。

[癌細胞凋亡]
 維生素D可以促進細胞正常分化,抑制癌變細胞的增生。血中維生素D濃度充足,可降低大腸癌、攝護腺癌、乳癌、肺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

 現代人由於生活習慣改變,往往欠缺陽光日曬,所以維生素D缺乏或不足已是全球普遍現象。例如:冬天陽光較弱、空氣汙染霾害影響、防曬措施(防曬油、太陽傘、衣物)、老化、肥胖、皮膚暗沈、肝腎功能不佳、疾病、使用藥物等,都會影響維生素D吸收。當維生素D缺乏時,不僅有礙骨骼健康,與慢性疾病及癌症都可能有所關聯。因此,建議成年人除了從食物獲取維生素D之外,也可適當利用補充劑,並定期檢測血中維生素D的濃度,才能保護自身健康!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