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炎炎夏日 腸病毒拉警報 / 陳佩君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03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每到夏天,腸病毒總令人聞之色變,診間經常遇到家屬詢問:「醫師,我家寶貝是不是得了腸病毒?得了腸病毒該怎麼辦?」「學校因為有腸病毒感染而停課了,想帶孩子來檢查看看?」學校方面,這幾年來的教育訓練及經驗累積,也更加積極落實洗手、隔離、甚至主動篩檢,可見大家對於腸病毒的重視。

 到底什麼是腸病毒?這其實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71型等。台灣全年都有感染個案,而4到9月則為主要流行期。腸病毒可以引起許多疾病,從無症狀的感染,到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甚至腦膜炎腦炎、心肌炎等,皆可能由不同型別的腸病毒所引發。

 一般我們通稱的腸病毒感染,以疱疹性咽峽炎和手足口病為主,它們的症狀很類似。疱疹性咽峽炎主要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臨床表現為發燒、嘔吐及咽峽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約4至6天;手足口病則由A族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引起,除了發燒、嘔吐及咽峽出現小水泡或潰瘍外,身上還會有疹子或水泡,以四肢的手掌、腳掌、手指、腳趾、臀部為多,病程約7至10天。

 至於大家最害怕的,莫過於腸病毒重症,而引起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主要是腸病毒71型,克沙奇病毒居次,幼童為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群,需要特別留意。重症的表現多半在神經系統,因此病童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一定要立即就醫治療。

 在病童的照顧上,除了仔細觀察是否出現重症跡象,支持療法也非常重要,由於患者的喉部不適可能影響進食,應儘量給予好吞食的食物,也應避免過燙的食物,同時要注意水分補充,可以使用電解水、消炎止痛藥物或噴劑等,來幫助病童緩解不適。

 另外,腸病毒的傳染性極強,可經由腸胃道、呼吸道或接觸傳染,潛伏期2至10天,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因此,家中若有成員感染腸病毒,要確實做好隔離,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平常多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學齡兒童則應避免上學及出入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

 
︾開啟網站導覽